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3年世界肝炎日:7月28日

2013-07-22

  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

  每年的7月28日,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通过纪念世界肝炎日,提高人们对病毒性肝炎及其所导致的疾病的认识和了解。

  甲、乙、丙、丁和戊型肝炎病毒可导致急、慢性感染和肝脏炎症,可能引发肝硬化和肝癌。这些病毒构成了一项主要的全球健康风险,约有2.4亿人患有慢性乙肝,约1.5亿人患有慢性丙肝。

  2013年的肝炎日主题是“这就是肝炎。了解它。面对它。”宣传活动强调,肝炎对健康造成危险,但在世界许多地区,依然在很大程度上不为人所知。

  目标:从认识转向承诺和行动,应对病毒性肝炎的“默默流行”

  数百万人患有病毒性肝炎,更多人则有被感染的风险。大多数患有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的人没有意识到,他们一直是病毒的携带者。因此,肝炎在这部分人身上发展成严重的慢性肝脏疾病的风险极高,而且他们可在不知不觉中向其他人传播病毒。每年约有一百万人死于与病毒性肝炎相关的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肝硬化和肝癌。

  世界肝炎日提供机会,让人们重点关注某些具体行动,如:

    1、加强对病毒性肝炎及其相关疾病的预防、筛查和控制;

  2、提高乙肝疫苗的覆盖率,推动将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

  3、协调全球对病毒性肝炎的应对。

  尽管与肝炎感染相关的疾病负担非常高,但出于多种原因,大多数国家并未以全面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这些原因包括,大多数人感染病毒后并未出现任何症状,并且在感染后的数十年间一直没有症状出现,直至炎症发展成慢性肝脏疾病。这个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病毒的“默默流行”。

  由于治疗肝癌和由肝硬化导致的肝衰竭的费用昂贵,病毒性肝炎也对卫生保健系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在许多国家,由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衰竭是实施肝脏移植的首要原因。这种末期治疗极其昂贵,一个人的花费轻易就能高达几十万美元。

  选定7月28日作为世界肝炎日,是为了纪念乙肝病毒的发现者、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的生日。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