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登革热主要由什么蚊子传播?这些蚊子分布在哪些地区?

2015-05-19

  我国登革热的传播媒介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二者体色都为黑色,被称为“花蚊子”。 

  埃及伊蚊广布全球热带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省、广东省雷州半岛、云南省的边境区域和台湾南部,尽管其分布局限,但其对登革病毒的传播能力强,需要重点控制。埃及伊蚊主要孳生于室内,为家栖蚊种。体色黑,背部有镰刀形的银白斑纹左右各一个。幼虫主要孳生在居民区周围或室内的容器积水中,尤其是在室内饮用贮水缸中、水培植物、花盆托、腌菜坛、饮水机等;雌蚊主要吸食人血。埃及伊蚊白天吸血,且通常近黄昏和早晨各有一刺叮高峰。  

  白纹伊蚊是我国登革热疫情传播的重要媒介,在中国,南起海南岛,北至辽宁南部,西至陕西宝鸡都有记载。雌蚊是凶猛的吸血者,它们在大量发生的场所对人们骚扰很大。白纹伊蚊主要孳生于室外,为半家栖蚊种,背部中间有一白色竖条,属黑色蚊虫。幼虫主要孳生于人居附近的竹筒、树洞、石穴、废轮胎以及缸罐等容器积水中,也见于菠萝等植物的叶腋。雌蚊主要在白昼和黄昏刺吸人和动物的血液,通常是日出前后和日落前后各有一刺叮高峰。  

                                                                                           

 

 埃及伊蚊 

                                                                                            

 

 白纹伊蚊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