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3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2013-03-22

  本周周日(3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1882年的324日,德国著名的微生物学家罗伯特·科赫宣布发现结核病病原菌。1995年,世界卫生组织为了纪念科赫对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决定将每年的3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即俗称的“肺痨”,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它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由于肺结核的传染90%以上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具有极强的传染性,致使结核病流行之广,遍及全球。从1882年发现结核菌以来至少已有2亿人被结核病夺取了生命。

  二、结核病的症状

  结核病的病状较隐匿,不典型,归纳起来全身结核病中毒症状有低热、盗汗、疲劳、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月经不调。肺结核的局部症状如:咳嗽、胸痛、气短、咯血。而其他肺外结核依其侵犯器官、系统的不同而各有不同的局部症状,个别病人无任何症状、偶尔体检时才发现。

  三、当前我国和全世界的结核病现状

  目前全球有近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菌,每年新发结核病人870万例,每年死于结核病的人数达200万例。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结核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2000年我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人口结核感染率为44.5%,估算全国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500,每年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死亡平均年龄为55.2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将结核病列为乙类传染病,必须归口治疗。

  四、结核病防治小贴士

  1.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持续较长时间需警惕结核病的可能。

  2.怀疑结核病一定要到结核病专科医院就诊。

  3.结核病患者一定要遵医嘱规律用药,坚持全程治疗,不可自行停药。

  4.用药期间定期复诊、注意药物副反应。

  5.一定要做药敏试验,科学、合理用药。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