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014年3月24日

2014-04-02

 

2014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口号是关怀三百万弱势患者

结核病可以治愈,但目前我们在发现、治疗和治愈每名结核病患者方面的努力仍不够充分。每年有900万新发结核病患者,其中三分之一患者被卫生系统遗漏。在300万被遗漏的患者中,许多人生活在世界上最贫穷和最脆弱的社区,或来自边缘化人群,如移民工、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者、囚犯、土著、少数民族和吸毒者等。

世卫组织与其代管的遏制结核病伙伴关系一道推动开展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应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一机会,呼吁采取进一步行动,调动结核病患者或其所在社区、政府、民间社团、卫生保健提供者和国际伙伴,使这300万患者能够获得服务。各合作伙伴可以协助采用新颖方法,确保每个结核病患者获得结核病诊断、治疗和治愈。

结核病负担

应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机会,提高世界各地人们对结核病负担的认识,并查明结核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情况。这也为调动政治和社会承诺以取得进一步进展提供了机会。

近些年,在实现关于减少结核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全球目标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自1990年以来全球结核病死亡率下降了45%,发病率也呈下降趋势。快速诊断制剂等结核病新处理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治工作焕然一新。另外,正在采用新的拯救生命的药物。

但全球负担仍很沉重,对我们构成严峻挑战。

2012年,约有860万结核病新发病例,130万人死于结核病。

95%以上的结核病死亡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贫困社区和弱势群体受害尤烈,但这一通过空气传播的疾病对所有人都是一个威胁。

结核病是导致1544岁妇女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

2012年,估计有50万名儿童罹患结核病,有7.4万名儿童死于此病。

 

挑战

目前约有300万患者(相当于三分之一结核病患者)被卫生系统遗漏

在处理耐多药结核病(MDR-TB)方面进展缓慢:四分之三的耐多药结核病例未被检出,另外,2012年向世卫组织通报的大约1.6万例耐多药结核病例未获治疗。

需要进一步向已知感染了艾滋病毒的结核病患者提供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以落实世卫组织的建议,使感染艾滋病毒的所有结核病患者都能及时获得这一治疗。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