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8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

2018-03-16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8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主题是“发挥领导力 终结结核病” (Wanted: Leaders for a TB-free world)。其重点不仅是在政治层面上与国家元首和卫生部长,而且包括各级、各阶层及社区层面的领导者,还包括结核病患者,民间社会倡导者,卫生工作者,医生或护士,非政府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等,所有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工作或区域里发挥领导力,共同为终结结核病而努力。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提供了发现防治焦点、加强政治和社会承诺、加速终止结核病进程的良好机会。鉴于今年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关于结核病议题的高级别会议的政治重要性,今年的这个主题非常关键。

  20171116日至17日在莫斯科举行的结核病全球卫生部长级会议非常成功,120个国家的卫生部长和其他领导人作出了高级别承诺,以加速终结结核病的进展。

  每年开展的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纪念活动,目的是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以及结核病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影响的认识,并加紧努力终止全球结核病流行。尽管过去几十年全球结核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结核病仍然是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每天夺走超过4500人的生命。 耐多药结核病(MDR-TB)更成为重大的卫生安全威胁。

  

有关背景

  

  2017年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有1040万人患结核病,2016年有18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成为全球头号传染病杀手。虽然任何人都可以感染结核病,但结核病主要发生在生活贫困的人群、边缘化的社区和群体以及其他弱势群体中。包括:移民、难民、少数族裔人士、矿工和其他工作和生活在高风险环境中的人、老年人、一些特殊环境中的妇女和儿童等。营养不良,住房和卫生条件差等因素都可以增加罹患结核病的风险。烟酒使用和糖尿病可以影响结核病的易感性和护理。此外,结核病往往造成灾难性的家庭支出,导致贫困和健康不良的恶性循环。耐多药结核病(MDR-TB)的传播更增加了这些担忧的紧迫性。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