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诊断标准

2005-06-29

依据患者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的综合判断进行诊断,确诊须有血清学或病原学检查结果。

(一)流行病学史

发病在EHF疫区及流行季节,或病前两月内有疫区旅居史,或病前两月内有与鼠类或其排泄物(尿、粪)/分泌物(唾液)直接或间接接触史。

(二)临床表现

1.早期症状和体征:起病急,发冷,发热(38℃以上);全身酸痛,乏力,呈衰竭状;头痛,眼眶痛,腰痛(三痛);面、颈、上胸部充血潮红(三红),呈酒醉貌;眼睑浮肿,结膜充血水肿,有点状或片状出血;上腭粘膜呈网状充血,点状出血;腋下皮肤有线状或簇状排列的出血点;束臂试验阳性。

2.病程经过:典型病例有发热期、低血压期、少尿期、多尿期和恢复期五期经过。前三期可有重叠。

(三)实验室检查

1.血检查:早期白细胞数低或正常,3~4病日后明显增多,杆状核细胞增多,出现较多的异型淋巴细胞;血小板明显减少;

2.尿检查:尿蛋白阳性,并迅速加重,伴显微血尿、管型尿;

3.血清特异性IgM抗体阳性;

4.恢复期血清特异性IgG抗体比急性期有4倍以上增高(注:有人主张IgG抗体滴度达1320,结合临床表现及流行病学史,亦可确诊本病)

5.从病人血液白细胞或尿沉渣细胞检查到汉滩病毒(EHF)抗原或病毒RNA。

(四)病例分类

1.疑似病例:具备()()1

2.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加()2()1()2

3.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临床诊断病例加()3 ()4 ()5中的任一项。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