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灾害影响

2005-06-08

    各种自然灾害会破坏人的生存环境,打乱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和身心健康。如出现旱灾时,干旱会引起上呼吸道炎症,上呼吸道的皮肤粘膜受到损伤,为Nm侵入人体打开了门户。气候干燥,尘土飞扬,有利于Nm在人群中散播。在非洲脑膜炎带内,流脑流行就是发生在干旱季节,进入雨季后流行终止。

    当发生洪涝灾害和地震时,大量的房屋倒塌,灾民居住条件拥挤以及环境卫生和室内卫生条件也差,这些都会促使呼吸道传染病暴发流行。此外,还有大批灾民向非灾区转移,大量人群流动,可能会传入流脑传染源,使易感人群被感染而发病。1966~1967年在我国出现了空前的人群大流动,导致发生了全国性流脑大流行,发病率为403/10万,死亡16万多人。

    灾民的生活条件和卫生环境均很差,常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腹泻。这些疾病将会降低灾民对疾病的抵抗力,易被Nm感染而发病。在流脑流行季节前对15岁以下儿童注射流脑菌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流脑的预防实践中国际上所用的菌苗是Nm A群或C群单价、(A+C)群双价、(A+C+Y+ W135)群4价荚膜多糖菌苗以及C群荚膜多糖与蛋白质结合的结合菌苗,目前我国仅有A群和C群Nm荚膜多糖菌苗。1980年国内研究的A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获准应用,共注射1 312万人,对其中的127 044人进行了流行病学效果考核,保护率为93.6%。该菌苗在我国应用十几年已经控制了由A群Nm引起的流脑流行。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