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流脑的流行状况如何?

2013-01-15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遍布全球,在温带地区可出现地方性流行,经常有散在发病例出现,在冬春季节会出现季节性发病高峰。在非洲亚撒哈拉地区的一些国家,也就是在脑膜炎带内常出现不同模式的暴发流行。过去,每隔8~12年出现一次周期性流行,从80年代初以来流行的间隔越来越缩短,而且流行更不规律。脑膜炎带也在不断扩大,东部扩到埃塞俄比亚西部延伸到塞内加尔。

  目前,流脑在许多国家常有此病发生,甚至出现大流行。2001年4月中旬非洲布基诺法索等10个国家报告了流脑暴发,发病36 937例,死亡3 599例,病死率(CFR)为9.74%。WHO报告非洲一些国家在1988-1997年共发生流脑704 000例,死亡100 000例,仅1996年的流行就发生了180 000例。

  过去我国也和非洲的情况相似,每隔8~10年出现一次全国性流脑大流行,1967年流行最严重,全国的发病率为403/10万。在我国90%以上的流脑病例是由A群脑膜炎奈瑟氏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Nm)引起的,因此从1984年起全国各地连年给儿童注射了大量的A群Nm荚膜多糖菌苗以后,如今流脑的流行得到了控制,全国的发病率还不到1/10万。近年来由B群Nm引起的病例似乎有些相对地增多,至今国内外尚缺乏有效的B群Nm菌苗。流脑局部暴发常可发生,而且大龄病例的比例似乎也有所相对地增大。我国流脑的病死率一直位于法定传染病的第5~6位。1967年为历史发病高峰,在1977年出现的另一个小高峰(60.1/10万)后,疫情持续下降,至90年代,疫情维持在1/10万以下的水平,至2000年,疫情维持则在0.2/10万以下的水平,2004年疫情略有上升,年报告发病率为0.2001/10万。

  我国过去90%以上的病例是A群Nm致病,现在B群或C群Nm有时亦引起流脑暴发。A群菌苗对B和C群Nm感染皆无预防作用,有效的B群Nm菌苗尚在研究。我国仅有A群和C群荚膜多糖菌苗,这两种菌苗对幼儿免疫效果差,在我国注射流脑菌苗尚有空白区,易出现局部暴发。耐药监测已发现对磺胺耐药的脑膜炎奈瑟菌(Nm),同时Nm对青霉素也开始出现耐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