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力争在2012年实现消除麻疹目标

2006-03-01

  中国卫生部官员28日表示,中国目前正在起草“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力争在2012实现消除麻疹目标。

  随着计划免疫工作的开展,中国麻疹发病迅速下降。20世纪90年代以来,与计划免疫前的1978年相比,麻疹发病率与死亡率降低了95%以上。199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降至510万的历史最低水平,此后麻疹发病呈现上升趋势。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司长齐小秋在此间举行的2006年全国免疫规划工作专题会议上说,2005年中国麻疹的发病率是近十年来的最高。今年以来,有些省份的发病仍处于较高水平。

  2005年全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麻疹流行,报告病例近13万,报告发病率达1010万,流行地区不仅包括常规免疫工作薄弱的西部省份,也包括流动人口较多的东部发达省份。目前,麻疹仍是威胁中国儿童健康和生命的最主要的传染病之一。“消除麻疹是在公共卫生领域继消灭脊髓灰质炎之后的又一重大挑战,”齐小秋说。

  齐小秋表示,从今年开始,为实现此目标,各地要重点做到维持高水平麻疹疫苗常规免疫接种率,使2剂次麻疹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有计划地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活动,并建立完善的麻疹监测系统等项工作。

  继人类消灭天花之后,消灭脊髓灰质炎即将成为现实。世界卫生组织美洲区已于2000年实现了消除麻疹目标,欧洲区、东地中海区和中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地区也分别提出在2007年、2010年和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麻疹将成为全球通过免疫手段消灭的第三个传染病。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