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

2016-04-26

  疟疾作为一种困扰人类很长时间的疾病,随着屠呦呦教授获颁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再次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经过60多年的防治,中国疟疾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到2015年底,全国除云南边境等少数地区仍有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外,其它地区已基本实现了无本地感染的疟疾状态。  

  2016年4月25日是第九个世界疟疾日,主题为“永久消灭疟疾”。4月26日是第九个中国疟疾日,主题为“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世卫组织2015年12月公布的最新估算数据显示,2015年有2.14亿疟疾病例,43.8万人死亡。全球有97个国家和地区有持续性的疟疾传播。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占疟疾病例总数的88%,疟疾死亡总数的90%。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组织了疟疾日专题访谈,探讨“中国消除疟疾对世界的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兼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主任周晓农研究员、北京协和医学院王恒教授、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事处代表Bernhard Schwartl?nder博士、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周红宁主任技师,四位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中国和全球疟疾控制消除工作进展,分析了中国消除疟疾面临的挑战,提出了避免境外感染的方法,认为中国消除疟疾对全球防控疟疾起到了推动作用,建议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加强对其他国家疟疾培训,将中国经验推广到其他国家。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