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

2005-11-14

  迄今为止,各国开展的主要防备活动集中于制定和演习应对计划,研制应对大流行的疫苗,以及确保抗病毒药物的供应。由于这些活动成本昂贵,富裕国家目前已做了最佳准备,而最可能出现H5N1大流行的国家的准备却远远不足。现在较多的国家已有大流行防备计划:全世界大约五分之一的国家有某种形式的应对计划,但是这些计划在广泛性和完成阶段方面差异极大。
   我国卫生部应对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2005年9月)参考了WHO1999年制定的《国家流感大流行计划指南》等文件。WHO于2005年5月出台了新版的《WHO global influenza preparedness plan》,同时美国卫生部也于2005年11月出台了流感大流行计划《HHS Pandemic Influenza Plan》,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监测与信息服务中心将世界卫生组织2005版的大流行准备计划与我国卫生部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进行了比较分析,以供参考。

  世界卫生组织2005版的大流行准备计划重新定义了随着可能构成大流行威胁的新亚型流感病毒的出现而不断上升的公共卫生风险的不同阶段强调了动物中出现的感染给人类带来的危险:1阶段和第2阶段的区别是基于动物中传播的病毒株导致人感染或发病的风险。这种区别基于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认定的各种因素及其相对重要性。相关的因素可能包括该亚型在动物和人中的致病性、是否出现在家养禽畜中或仅见于野生动物、是否是地方性动物病或家养动物病、在地域上是否局限于本地或已广泛传播、以及其他科研参数。3 阶段、第4阶段和第5阶段的区别是基于对发生大流行风险的评估。可考虑根据现有的科学知识认定的各种因素及其相对重要性。相关因素可包括传播速度、地理位置和传播、疾病严重程度、从人类病毒株中获得的基因(如果系从动物性病毒株演变而来)、以及其他科研参数。

  世界卫生组织拟向各国主管部门推荐目标和行动计划,提出整体的优先目标。特定目标和行动分为5类:(1)规划和协调;(2) 监测和评估;(3) 预防和遏止;(4) 卫生系统的应对;(5) 交流。第1阶段的行动目标是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国家以下各级水平加强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第2阶段的行动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流感病毒传播至人类的风险,一旦发生应迅速予以发现和报告;第3阶段 的行动目标是确保对新亚型流感病毒进行快速的描述,对新增病例展开早期发现、通报和应对;第4阶段 的行动目标是将新型流感病毒控制在有限的疫源地或延缓其传播,以争取时间实施准备措施,包括疫苗开发; 第5阶段 的行动目标是尽力控制或延缓传播,如有可能阻止大流行的发生,并争取时间实施大流行应对措施。第6阶段 的行动目标是最大限度地减少大流行的影响。 

  世界卫生组织2005版的计划更强调将干预的重点放在早期阶段,因为此时采取迅速的干预可能遏止或延缓流感病毒新亚型在不同人群中的传播。这些措施包括加强非药物公共卫生干预的监测和使用以及考虑调用可能的全球性早期干预物资储备。并在计划中单独列出在各个阶段进行非药物干预的具体措施。具体内容详见WHO于2005年5月出台了新版的《WHO global influenza preparedness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