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流行病专家曾光:中国防治禽流感有自己的优势

2005-11-07

  在专家看来,经历萨斯以后政府对公共卫生的观念有了非常大的转变,老百姓服从配合的观念和承受能力也提高了,这让中国防治禽流感有自己的优势。禽流感是否有可能在中国大规模爆发?中国是否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就这些问题,jf时代人物周刊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

  时代人物:就你看来,H5N1病毒在中国大规模爆发并在人际间传播,导致流感大爆发的可能性有多大?

  曾光:还是那句话,没有人知道它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爆发,一切都是猜测。

  时代人物:如果真的爆发了,中国的公共卫生防御体系,包括疫苗和药品等,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

  曾光:现在你连敌人是谁都不知道,你生产的疫苗能对症吗?现在的感染株是不能造成大流行的,如果造成大流行,那是什么样的感染株还不知道。这种情况一旦出现了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有问题。

  至于药物,现在认为是“达菲”见效,那么是不是“达菲”真的在那个时候就见效,还不好确认,现在越南已经发现“达菲”也有耐药性。另外就是“达菲”都让发达国家订走了,发展中国家有钱也订不上,因为现在就一个公司生产。我觉得现在要全世界商量一下,发达国家的采购方式不利于全世界防治。禽流感是共同的敌人,应该是哪里发生了用在哪里,这样其它国家才能受到保护。谁有钱谁就是大爷,实际上也不利于这些国家防治。再说如果真的大流行,他们买的那点药品也不行。

  时代人物:在目前这个状况下我们能采取什么措施呢?

  曾光:恐慌没有任何好处,扎扎实实地准备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早发现,及时处理,隔离传染源,保护易感人群。这就要考验各个国家的能力了,我觉得这个方面在中国还是有点优势的。经历萨斯以后政府对公共卫生的观念有了非常大的转变,老百姓服从配合的观念和承受能力也提高了。当然中国还有别的办法,药物预防也不只有“达菲”这一种,还有其它的。药物肯定是不够,关键是能不能用在恰当处,有效地使用。我们“达菲”少,就用在最关键的点上,而不是普遍的撒胡椒面,西方国家也没有一个足够的。

  时代人物:有消息说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五分之一的发病率,这个确实吗?

  曾光:很定量地说百分比谁都说不出来。

  时代人物:现在有专家说禽流感的爆发可能比萨斯要严重100倍。

  曾光:这个有一定道理,甚至要算的话还不止100倍。它主要是传染率大,因为萨斯的传染力是有限的,人出现严重症状的时候才能传染别人,而流感可能没症状的时候也传染人,防不胜防。萨斯全世界传染的不超过1万人,以前流感大流行的时候是多少?光死就死了5000万,这两个能比吗?

  时代人物:据你了解,现在卫生部和农业部有相关预案出台了么?

  曾光:我们有国家的预案,也有各省的预案,还在不断完善,因为预案是在三不知道的情况下制定的,只能随着对疾病地了解不断去完善,要不断调整。现在不同部门都已经组合了,农业、卫生、林业、卫生检疫等很多部门都在联合做这个事情。我觉得我们还不至于那么悲观。

  时代人物:现在人们担心的是如果真的爆发大规模禽流感的话有什么方法去控制?

  曾光:最好的办法就是控制在早期,不要让它发生世界大流行。还是那句话,它和人类的应对有很大关系。我觉得至少在中国发生了的话我们还是有这个信心的,我们会尽最大力量早期控制。但是控制住控制不住,我们现在也不好过早地就保证,但是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的。

  时代人物:但是中国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监控体系相对薄弱,人们担心真的大规模爆发后很难应对。

  曾光:这个病向什么方向发展还不知道,禽类的病是不是能造成人类之间的大规模传播,是不是它们本身的变异能突破这个飞跃,我们还在观察。

  流感大流行要具备几个条件:第一、要有病毒组合杂交出现新亚型,或者说过去流行的病毒又卷土重来;第二、人群普遍易感;第三、它能非常快速地人传人;第四、人传人的话还要有足够的病死率,这样才可能大流行。感冒也能人传人,但它不造成什么灾难。现在一切都在变化之中,我们也是密切地观察。真正“打仗”的话,不是现在都能预测好的,就看谁的应变能力强。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