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妥善煮熟的家禽和禽蛋对消费者无禽流感危险

2005-12-07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向国家食品安全当局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如果妥善煮熟,鸡和其它家禽可安全食用。但是,患病禽鸟不应进入食物链。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结合目前禽流感危机澄清食品安全问题。该声明是通过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INFOSAN)发表。

在家禽中无禽流感疫情的地区,不存在消费者通过处理或消费家禽或家禽产品暴露于该病毒的危险。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说,在发生家禽疫情的地区,煮食家禽(例如鸡、鸭、鹅、火鸡和珍珠鸡)使制品各部分达到或超过70℃,因而禽肉绝对不可能仍然是生的和呈红色,是杀死H5N1病毒的一种安全措施。这可确保如果活禽受到感染并错误地进入食物链,不存在有效的病毒。迄今为止,无流行病学证据表明人已在食用受污染但经妥善煮熟的禽肉后受到感染。


家禽


根据目前可获得的信息,许多确认的人禽流感病例在家庭屠宰以及随后在烹饪之前处理病禽或死禽期间获得感染。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强调,在宰杀和准备活禽食用的过程中,屠宰对该病毒从受感染或患病禽类传播给人造成的危险最大。

大多数禽流感病毒株主要是在受感染禽类的呼吸道和胃肠道中而不是在肉中发现的。但是,高致病性病毒,例如H5N1毒株,几乎传播至受感染禽鸟的各个部分,包括肉。使制品各部分的温度达到或超过70℃的妥善烹调将可灭活该病毒。

在病禽屠宰、拔毛和取出内脏时,通过直接接触,病毒可从禽鸟转移到人类。受感染家禽将病毒分泌或排泄到它们的唾液或粪便中。在通过灰尘和可能通过接触受该病毒污染的表面吸入该病毒时也可发生暴露。

在销售活禽普遍的地区,家庭屠宰、拔毛和取出内脏的做法增加暴露于潜在受污染鸡的各部分。因此,这些做法在发生家禽疫情的地区造成严重的感染危险。

在疫区,并非始终有可能区分受感染和非受感染的禽鸟。一些禽鸟物种,例如家鸭,可能窝藏该病毒而不显示症状。因此,人们必须充分了解预防措施,包括使用防护设备。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警告,必须制止屠宰和食用受感染禽鸟(无论病禽和死禽)的做法。这些禽鸟也不应用做动物饲料。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说,即使在目前正发生暴发的地区或国家,受感染家禽进入工业化屠宰和加工链并最终出售和由消费者或餐馆工作人员处理的可能性被认为非常低。在制备期间的良好卫生规范和家禽烹调温度达到或超过70℃将进一步促进煮熟禽肉的安全性。

家禽适当接种疫苗被认为是一种有益的手段,作为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全面综合战略的一部分。必须按照接种疫苗的现有标准和程序予以实施。有了适当的监测规划,接种疫苗的家禽可进入食物链而不对消费者造成特别的危险。


禽蛋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在受感染禽鸟所下蛋的内层和表面发现。虽然病禽通常停止产蛋,但是在疾病早期阶段产下的蛋可在蛋白和蛋黄以及蛋壳表面含有病毒。

适当烹煮可灭活在蛋的内部存在的病毒。工业界对液体蛋制品使用的巴氏灭菌在灭活该病毒方面也是有效的。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建议,不应生食或部分煮熟(即流淌的蛋黄)来自家禽中发生暴发地区的禽蛋。迄今为止,无流行病学证据表明人已通过食用蛋或蛋制品感染禽流感


建议的良好卫生规范以便在家禽中发生暴发的地区减少暴露于该病毒:

 

*病禽不应进入食物链。
*在发生家禽疫情的地区不吃生禽分割部分(包括生血)或生蛋,不吃来自发生家禽疫情地区的生禽分割部分(包括生血)或生蛋。
*将生肉与煮熟或直接入口食物分开以避免污染。不使用同一块案板或同一把刀。拿生熟食物之间要洗手并且不将熟肉放还煮熟前所放的同一个盘子或表面。在不加热处理或烹煮的食物制品中不使用生蛋或水煮嫩蛋。
*保持清洁和洗手。在拿冷冻或解冻生禽或蛋之后用肥皂彻底洗手。清洗和消毒与生肉接触的所有表面和器具。
*做熟:禽肉彻底做熟将可灭活该病毒。确保禽肉在制品中心达到70℃(“滚烫”)或肉的任何部分不能是淡红色的。蛋黄不应是流淌的或液体状。

http://www.who.int/mediacentre/news/releases/2005/pr66/zh/print.html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