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人群活禽暴露频次及对H7N9禽流感心理行为反应的调查

2014-06-26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新型流感病毒AH7N9)导致的一种新发传染病。20132月以来,我国已发生了两波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早期流行病学调查提示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重要危险因素。我国尚无人群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数据。了解人群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频次、人群对H7N9禽流感的心理行为认知,以及对关闭活禽市场等干预措施的反应及变化规律,可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依据。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处先后在疫情发生初期、高峰期及回落期,分别在全国14个地区开展了3轮横断面调查。

    首次调查于20135-6月开展,分别采用电话和入户调查的方式,对成都、广州、上海、沈阳和武汉5个城市地区的2504人和四川遂宁市蓬溪县、广东河源市紫金县、辽宁盘锦市大洼县和湖北襄阳市南漳县4个农村地区的1227人进行了调查,结果于20145月在《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调查发现,在城市地区,33%的调查对象报告过去1年曾去过活禽市场1次及以上,其中广东省居民最高,为47%;在农村地区,48%的调查对象报告自家养殖鸡、鸭和鹅中的一种或以上。城市和农村居民对H7N9禽流感焦虑指数评价量表得分、绝对和相对认知风险处于低到中等水平,但在有疫情发生的广州和上海,居民的风险认知稍高于其它没有疫情发生的地区。20133H7N9禽流感疫情公布后,77%的城市居民停止或减少去活禽市场购买活禽,其中上海市居民最高,为91%;仅少数城市居民(30%)对关闭活禽市场以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的做法表示支持;对当时已经采取关闭活禽市场措施的上海市,32%的调查对象认为关闭活禽市场对其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本调查定量评价了不同地区,不同性别和年龄组人群的活禽暴露频次,揭示了我国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的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均较为普遍,人群对H7N9禽流感的风险认知水平较低。结果提示,如果H7N9病毒在禽间感染较为普遍,则较高的人群活禽或活禽市场暴露频次与较低的风险认知,将对人间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带来巨大挑战。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动物源性传染病的防控机制,建立科学规范的活禽饲养、屠宰和市场流通的长效机制,如采取工业化养殖、定点屠宰、冰鲜上市等措施,以最大程度地满足人群生产、生活的客观需求和传染病防控的要求,亟待进一步探索。

文章来源:Liping Wang, Benjamin J. Cowling, Peng Wu, Jianxing Yu, Fu Li, Lingjia Zeng, Joseph T. Wu, Zhongjie Li, Gabriel M. Leung, and Hongjie Yu.Human exposure to live poultry and psychological and behavioral responses to influenza A(H7N9), China. Emerg Infect Dis [Internet]. 2014 Aug [date cited].

 http://dx.doi.org/10.3201/eid2008.131821

(传防处 王丽萍)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