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呈散发态势

2015-02-10

  29日,央视《新闻直播间》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指出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仍呈现散发态势。 

  中国疾控中心指出,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特点是:病例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疫情主要集中于广东、福建、浙江和江苏四个省份。病例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特点未有明显变化,病例平均年龄54岁,与2014年同期53.5岁基本一致,中老年仍是高危人群。活禽或活禽市场经营暴露仍是病毒由禽传播到人的主要危险因素。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高福表示:H7N9这样的禽流感确确实实传染源就是在活禽市场,只有彻底关闭活禽市场,人感染H7N9禽流感才能从源头得到控制。 

  结合既往H7N9禽流感发病季节特点、禽间疫情情况以及春节活禽消费增多等因素,专家分析认为:近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仍处于高发阶段,不排除出现新发现病例省份或地区的可能,个别省份或地区甚至可能呈现局部高发。由于各地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预计今年报告病例数将不会高于上年,春节假期过后,H7N9病例数将可能下降。 

  专家建议,医疗卫生部门要继续加强流感哨点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等。同时,强化临床医生诊疗意识,注意询问可疑暴露史,及时发现病例,早期救治,降低病死率,对符合用药指征的患者,及早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视频链接:http://news.cntv.cn/2015/02/09/VIDE1423462802928612.shtml

                                                                                              (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