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召开重点省份人感染H7N9疫情视频会商会议

2017-03-15

近一个月来,我国H7N9疫情较春节前后出现明显下降,并保持基本稳定的状态,但是报告病例数依然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且近期中西部省份报告病例所占比重有所上升。为及时分析疫情特点,研判疫情趋势,指导做好下一阶段防控工作,中国疾控中心于313日再次组织召开全国重点省份人感染H7N9疫情视频会商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和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分别通报了近期全国人感染H7N9疫情总体情况,224-25日全国卫生计生和农业兽医领域的临床、流行病和疾病防控专家研讨会就H7N9防控达成的主要共识,以及H7N9相关实验室检测进展。随后,广西、河南、广东、湖南、安徽和四川等省疾控中心的代表分别就各省目前疫情特点、病原学监测、外环境监测、溯源调查、活禽市场关闭或休市及其效果评价等防控和研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会专家还对当前H7N9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下一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

通过交流讨论认为,当前仍然处于H7N9疫情的易发时期,考虑到目前疫情点多面广,各地环境监测结果显示H7N9病毒污染面广、阳性率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后期疫情发生趋势主要取决于各地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建议各地要继续加强活禽相关环境标本的监测,指导H7N9防控工作的开展;发生疫情和活禽市场、养殖场所等检出阳性的地区,必须坚决果断落实活禽市场关闭措施,同时要限制活禽跨地区调运管理,控制疫情的继续发生,并防止带毒禽向其他地区扩散。建议各地要坚持标本兼治,在加强活禽市场管理及活禽跨地区调运管理的同时,积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倡导并推进“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生产消费新模式,避免人群与活禽的接触暴露,努力阻断病毒在禽间的传播,从而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人感染病例的发生。

 

                                                  (卫生应急中心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