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指南:口罩使用临时指南

2020-01-29

问题1. 口罩是怎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口罩通过建立物理阻隔,切断病毒传播。

病毒通过咳嗽、喷嚏、说话等产生的飞沫释放到空气中,沉降后可附着在物体表面。飞沫中水分蒸发变成飞沫核,携带病毒可扩散至较远地方。

在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中,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毒携带者向外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降低佩戴者的吸入风险。

 


 

问题2. 佩戴口罩有哪些原则?

新冠状病毒流行区域内的所有人员均需采取防护措施,并根据与患者接触的密切程度、从事工作方式,以及是否为老年人或儿童等易感人群确定被感染风险,采取适当防护。本次疫情应对中开展疫情现场处理和感染病人救治的医疗卫生工作者是高风险的人群,要给予高等级防护并优先保障。公众不要过度防护,在现阶段口罩短缺的情况下,合理分配限资源,控制疫情蔓延和保护人民健康。

口罩是保护人们免受呼吸道感染的一道重要防线,还要提倡不接触野生动物,建立病人和疑似者的管理系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清洁消毒习惯,场所通风,避免大量人群聚集等综合措施,远离病毒。

 

问题3. 口罩有哪些常见类型?有哪些使用建议?

市场上口罩品种繁多,在选购时通过其标签和结构,确定其类型。以下列出具备不同防护作用的口罩。

口罩类型

产品标准

过滤效率

性能

主要应用场景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YY/T 0969

 

颗粒物阻隔性能未规定

 

非密合型

 

有基本卫生指标

 

·   医务人员:非本次疫情相关

·   隔离病房患者

公众:非人员密集场所,明确无确诊或疑似病人

 

医用外科口罩

 

YY 0469

 

30%

 

非密合型

 

抗血液透过性

表面抗湿性

 

·   医务人员:非本次疫情相关

·   隔离病房患者

公众:非人员密集场所,明确无确诊或疑似病人

 

医用防护口罩

 

GB 19083

 

1级≥95%

2≥99%

3≥99.97%

 

密合型

 

抗血液透过性

表面抗湿性

  医务人员:发热门诊、急诊、隔离病房,以及其他有疑似和确诊病人的工作场所

 

 

颗粒物防护口罩

 

GB 2626

NIOSH  42 CFR Part 84

 

KN90/95/100,

N90/95/100

FFP1/2/3

指定防护因数 10

 

密合型

 

可有呼气阀

 

·   医务人员:可作为医务防护口罩供应不足时的补充,但对于手术室等高湿度或有体液飞溅风险的区域不建议使用。

公众:人员密集场所防护使用。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颗粒物的阻隔能力与医用防护口罩相当

 

防护面具

(P100滤棉)

 

 

GB 2626

NIOSH  42 CFR Part 84

 

指定防护因数:半面型10,全面型100

 

密合型

 

呼气阀

 

  医务人员:应急状态使用,防护级别高于医用防护口罩。全面型可用于病人或疑似者插管、切开等操作

 

使用注意:

1.      从事病人救治的医护人员,事件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的疾控人员,以及医院隔离区清洁、保安等服务人员在从事疫情防控时要采取更严格的防护措施。此类人员还应考虑系统性的防护,除防护口罩外,还应选用适当的防护服、护目镜(眼罩)、防护面屏、防护手套和鞋套等用品,

2.      有呼吸道基础疾病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防护口罩。

3.      老年人、儿童易感,且行为能力弱,要更加关注。

4.      对于医用外科口罩,登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http://www.nmpa.gov.cn),输入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查询。

5.      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疫情公报。

 

 

问题4. 口罩使用中常见问题。

·         带呼气阀的口罩

呼气阀为呼气的单向气阀。如果佩戴者不携带病原,选择带呼气阀的口罩会更为舒适,可以使用;但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可选择带呼气阀的口罩,以免污染环境,传染他人。

·         棉纱口罩、活性碳口罩

对本次疫情防控无作用。

·         颗粒物防护口罩

可以选用。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携带病毒的飞沫核以颗粒物在空气中存在,颗粒物防护口罩对其阻隔能力与医用防护口罩相当,可以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自我防护。

·         孩子口罩使用

不建议孩子戴成人口罩,多数防护口罩产品可能无法与儿童脸部有效密合,而导致防护失效。建议选用符合GB2626-2006 KN95标准并标有儿童或青少年适用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产品,购买时要仔细检查口罩是否适合佩戴者的脸型。家长注意协助儿童佩戴和使用口罩。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问题5. 如何佩戴和摘取口罩?

口罩的佩戴和使用应依据产品说明书严格按规程进行,可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视频

作为日常防护,公众如未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例,只需要在口罩脏污、损坏、有异味、或者阻力上升导致呼吸困难时更换口罩。佩戴和摘取口罩时应确保双手洁净,如计划重复使用,需将口罩存放在干燥、洁净的通风处。

 

问题6. 口罩可以清洗、消毒吗?

普通口罩不能进行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清洗和消毒的方法通常会导致口罩的防护性能降低。对于全面或半面型防护面具,通常为可更换过滤元件,对这类呼吸器可依据产品使用说明进行清洗或消毒,但不允许清洗过滤元件。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