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

2020-10-19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发布了针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65类防护指南和55个技术方案,指导各行各业按照“三环节两因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社会因素、环境因素)开展疫情防控,推动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做好长期准备,坚决打好全民防疫持久战。 

  在全民抗疫斗争中,为进一步体现公众“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主人,全面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在前期相关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的基础上进行精心策划,组织相关专家多次研究论证,对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进行了科普化编辑,形成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共三部分73类,第一部分为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分餐制、社交礼仪以及厕所卫生、通风与消毒、健康生活等八方面;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针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主动防疫的关键风险点,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提出健康防护准则。旨在通过图文并茂、贴近生活的形式,让公众看得懂、易接受、记得牢、做得到,将公民防疫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把专业性较强的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转换为公众科普读物,是一次尝试。希望公众在阅读中,既能掌握基本健康防病知识,又知道如何自我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防范,做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