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临床表现

2005-06-28

  炭疽按感染途径不同可分为皮肤炭疽、肺炭疽、肠炭疽等临床类型,其中皮肤炭疽最多见,占全部病例的95%以上。一般潜伏期为15日,也有短至12小时,长至2周者。

  1.皮肤炭疽 病变多见于面、颈、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常表现为炭疽痈和恶性水肿,偶见有唇及眼部感染者。

  炭疽芽胞或繁殖体通过皮肤伤口或蚊虫叮咬进入人体。初为斑疹或丘疹,次日出现水疱,内含淡黄色液体,周围组织硬而肿胀;第34日中心呈现出血性坏死,稍下陷,四周有成群小水泡,水肿区继续扩大;第57日坏死区溃破成浅溃疡,血样渗出物结成硬而黑似炭块状焦痂,痂下有肉芽组织生成(即炭疽痈);焦痂坏死区直径大小不等,其周围皮肤浸润及水肿范围较大。由于局部末梢神经受压而疼痛不明显,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以后随水肿消退,黑痂在12周内脱落,逐渐愈合成疤。起病时出现发热(3839)、头痛、关节痛、周身不适以及局部淋巴结和脾肿大等。及时治疗后病死率小于1%。少数病例局部无黑痂形成而呈大块状水肿(即恶性水肿),其扩展迅速,可致大片坏死,多见于眼睑、颈、大腿及手等组织疏松处,全身症状严重,若贻误治疗,预后不良。

  2.肺炭疽 当吸入带有炭疽芽胞杆菌芽胞的尘埃,芽胞沉积于肺部,由肺泡吞噬细胞带至支气管,气管淋巴结。在该处存活的芽胞发芽并迅速繁殖,感染可通过淋巴结播散至血循环,发展成菌血症和败血症,而肺部病损通常极少。

  疾病初起为“流感样”症状,表现为轻度低热,疲乏,全身不适,肌痛,咳嗽,暴露后2-5天出现,通常持续48小时左右。然后突然发展成一种急性病症,出现呼吸窘迫、气急喘鸣、咳嗽、紫绀、咯血等,体温升高或不升高,脉搏及呼吸加快。肺部仅可闻及散在的细小湿罗音或有胸膜炎体征。肺部体征与病情常不相符。X线见纵隔增宽、胸水及肺部炎症。可迅速出现昏迷和死亡。

  3.肠炭疽 主要是由于食入污染了炭疽芽胞的肉、牛奶或其他食物引起。病变多在回肠或盲肠。表现为黏膜坏死或周围水肿,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腹腔内有血性渗出液。患者出现呕吐、腹泻、水样便及严重胃肠炎症状,可有便血,无里急后重。腹胀、腹痛,有压痛,可有腹膜炎体征。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

  以上三型都可并发败血症及合并脑膜炎型炭疽,后者起病急骤,绝大多数有明显脑膜刺激征。脑脊液多为血性,少数为黄色,压力增高,细胞数增多。病情发展迅猛,常因误诊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