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诊断标准

2005-06-28


    必须根据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查进行全面分析诊断。
    (一)临床诊断
     1.动物炭疽:动物没有先兆突然倒地死亡,应疑似炭疽,从死亡动物的鼻,口或肛门中流出血性液就应特别警惕可能是炭疽。如果怀疑是炭疽,就不能打开腹腔,以防止溢出的液体污染环境,在耳朵上切一小口或切一片组织进行血涂片。如果错误地将尸体打开,黑色不凝的血和明显增大,出血的脾脏会立即暴露出来,在所有脏器上都可见淤血和出血,肠黏膜常呈黑红色,并有水肿和坏死区。
     2.人类炭疽:主要应根据流行病学线索,如病人生活在已被证实存在炭疽的地区内,或在发病前14日内到达过该类地区,接触过可疑的病,死动物或其残骸,食用过可疑的病,死动物肉类或其制品。其次为临床表现,如皮肤炭疽的特点为典型的炭疽痈,或有水肿,有痒无痛。
    (二)实验室检查
    皮肤损害的分泌物,痰,呕吐物,排泄物或血液等样本中,涂片显微镜检查发现炭疽杆菌。病人未治疗前按采样要求取上述标本,用适宜培养基进行分离培养,检出革兰氏阳性,呈链状大杆菌,经鉴别实验确定为炭疽杆菌则是确定诊断的依据。(动物实验室检查可参照人的方法)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