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移动电话及其基台有什么健康风险?

2017-12-05

问:移动电话及其基台有什么健康风险?
  答:这是世卫组织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由于众多人使用移动电话,即使对健康发生的副作用稍微有所增加就能产生重大公共卫生影响。
  由于对移动电话放射的射频(RF)场的暴露通常比基台高达1000倍,以及任何副作用更有可能来自移动电话听筒,因此,有关研究几乎完全集中于接触移动电话可能造成的影响。
  研究侧重于下述方面:
  -癌症 
  -交通事故 
  -电磁干扰现象 
  -其它健康影响。 
  癌症:目前的科学证据表明,对射频场,诸如移动电话及其基台发射的射频场的接触不大可能引发或促发癌症。正在进行几项研究以确定对动物进行的一些研究结果是否与人类癌症具有任何相关性。最近的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使用移动电话能够增加癌症的风险或任何其它疾病。
  交通事故:研究明确显示,驾车时使用移动电话(无论是手持或“免持”移动电话),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可能大约增加3-4倍。
  电磁干扰:在一些医疗器具(包括起博器、植入型自动除颤器和某些助听器)近旁使用移动电话时,有可能对它们的运行造成干扰。在移动电话信号与飞行器电子系统之间也可能存在着干扰现象。
  其它健康影响:科学家报告了使用移动电话的其它健康影响,包括脑活动、反应时间和睡眠模式的改变。这些影响甚微,不具明显的健康意义。正在进行更多的研究,试图确认这些研究结果。
  结论:最近没有国家或国际的审查认为暴露于移动电话或其基台射频场能够对健康产生任何负面影响。然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电磁场计划已确定了为更好地评估健康风险而做进一步研究的领域并导致全球范围利用2.5多亿美元研究射频场对健康的影响。需要花费2-3年的时间完成、评估所要求的射频场研究并出版更新的世卫组织健康风险评估报告。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