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辐射应急医学响应:以往教训告诉我们要增强国际准备

2006-01-23

   国际原子能机构   Elena Buglova

  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有关条例明确规定了它在辐射安全方面的责任“为保护健康和降低人身和财产的危害而建立标准”,并且“指导这些标准的使用”。这个职责通过全方位制定包括核或放射应急准备与响应方面的标准来实现。

  IAEA通过多种途径,投入大量的精力帮助各个国家运用这些标准,包括帮助他们制定文件(如安全报告,技术文件,标准的训练材料)来实施标准和对这些版物的使用进行培训。

  IAEA出版的主要技术文件有:

  《核与辐射应急响应方法》:内容主要包括:威胁评估;关键任务的安排;功能需求;基本设施要求;在不同应急情况下不同响应者的行动指导;应急区域;计划方案、组织、设施;保护行动。

  《制定应急响应标准的扩展框架》——扩展了现有的防护行动标准:根据现有的确定性健康效应的知识制定紧急行动的标准;保护胎儿标准;紧急和长期防护行动的标准;恢复正常的标准;为决策者和一般公众做非正式的决定提出了通俗的解释。

  《核与辐射应急医学准备与响应的一般程序》,针对不同类型的应急为医务人员提供了一般响应程序:为医学应急准备和响应提供实际的指导;使用对象为医生和护士(医院前水平),医生和护士(医院水平),医务辅助人员(医院前水平),辅助人员(保健物理师,监测/去污队伍)等。

  《准备、开展和评估检测核与辐射应急准备的演习》:为计划制订者高效的准备、开展和评估应急响应演习提供实用的指导。

  《医学准备与响应》:医学应急准备与响应培训教材。

  2002年,IAEA的政府委员会批准通过了核与放射应急准备核响应的安全要求,其他七个国际组织给予大量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核与辐射应急任何水平的准备和响应(包括医学准备和响应)的要求。

  IAEA分析了以往事故报告和长期随访的数据,并予以出版。在事故分析中,我们学到了局部损伤的治疗、急性放射病的治疗、去污、放射性剂量测量、心理干预的方法。同时,我们还看到:缺乏保护胎儿的国际标准;需要早期诊断和治疗急性放射病的标注及浅显易懂的解释;需要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缺乏去污的国际标准等。

  辐射应急的医学响应应考虑以往应急响应中吸取的教训。通过分析以往的应急响应,我们意识到在部署应急时必须注意以下问题:确认辐射损伤和通报系统;应急现场第一医学响应者的首要任务;大量人员伤亡时的分级救治和医疗部署;控制恐慌;医学行动的原则;非辐射医学损伤的处理。许多最近的放射应急中得到的医学教训被归纳在不同的事故报告和技术报告中。(雷翠萍 摘译)出处:《辐射与健康通讯》第169期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