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儿童的主要健康危险是什么?

2010-03-24

  每年有近10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每小时超过1000名,但如果能够利用经济上可承受得起的简便干预措施,多数儿童可以战胜这些威胁并茁壮成长。

  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婴儿死亡的风险最高。早产、出生窒息和感染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通过以下方式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新生儿的健康风险:

  妊娠期间的高质量照护;

  由技术熟练的接生员辅助的安全分娩;

  高质量新生儿照护:及时关注呼吸和保暖、脐带卫生和皮肤护理以及纯母乳喂养。

  从1个月至5岁,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肺炎、腹泻病、疟疾、麻疹和艾滋病毒。据估计,营养不良造成所有儿童死亡的三分之一以上。

  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所有死亡病例中有近四分之三发生在15个国家。应对主要的风险因素(包括营养不良和室内空气污染)与接种疫苗和母乳喂养一样,对预防肺炎是至关重要的。抗生素和氧气是有效处理该病的关键手段。

  在发展中国家,腹泻病是造成儿童患病和死亡的一大原因。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幼童患腹泻病。对患病儿童进行口服补液盐与锌补充剂相结合的治疗,即安全、经济有效,又可拯救生命。

  每30秒就有一名非洲儿童死于疟疾。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可防范传播并提高儿童存活率。

  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有90%以上是通过母婴传播感染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及更安全的接生和喂养措施可预防这种感染。

  在世界范围内,约有2000万5岁以下儿童严重营养不良,使他们对疾病和过早死亡更具脆弱性。

  通过费用低廉的实用干预措施,可预防约三分之二的儿童死亡。通过协助国家持续地提供综合性的有效照护,也就是从母亲健康的怀孕开始直到出生和5岁以内的照护,世卫组织正致力于改善儿童健康。投资于健全的卫生系统是预防疾病并提供高质量保健的关键所在。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