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解读

2016-11-11

  进入冬季,多地雾霾天气发生频繁,已有研究表明污染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会对人群健康造成影响。口罩已经从传统概念中的防寒保暖用品,转变成为防止空气污染物吸入、阻挡细菌、病毒传播的生活必需品。 

  虽然对细微颗粒阻隔性能差的传统纱布口罩已经在市场上难以寻觅,但各种材料、款式、颜色的“防霾”口罩还是令人眼花缭乱,大多数人都曾在选购口罩时有过困惑。11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正式实施,此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适用于在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标准中对于防护效果、安全性能、过滤效率、呼吸阻力和呼吸阀盖牢度等关键指标都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我国关于很早就建立了于口罩相关的标准,如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但这些标准都是针对特定职业人群,相比较此标准对公众的指导意义更大一些。 

  按照《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规定,佩戴各防护等级口罩后使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即过滤后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才是合格的日常用防护口罩。 

  众所周知戴防护口罩主要用来防止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根据GB 3095—2012《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的准细颗粒物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有关研究文献显示,细菌颗粒物粒径为(0.5~5)微米、喷嚏咳嗽飞沫粒径90%为(2.5~28)微米、小花粉粒径为(4~8)微米。此标准的防护对象既能有效防护细颗粒物(PM2.5),也可用于对普通细菌、飞沫、花粉的防护,更可以防护大粒径颗粒物。 

  与以往口罩标准不同,此标准特别设置了防护效果的指标,防护效果综合考量了过滤效率及口罩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指导在空气环境受到污染时,公众根据不同污染情况选择适合的口罩。按照防护性能,此标准将口罩的防护效果等级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级;各级对应的防护效果分别不低于90%85%75%65%;各级对应适用的空气质量指数类别分别为:严重污染(即PM2.5浓度达到500μg/m3)、严重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350μg/m3)、重度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250μg/m3)、中度及以下污染(即PM2.5浓度≤150μg/m3)。 

  口罩的防护效果不仅与口罩材料的过滤效率有关,还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泄漏率)高度关联,呼吸防护用品与人体面部密合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防护效果。根据流体力学原理,气流首先流向阻力小处,如果口罩与人体面部密合不好,呼吸气流首先穿过口罩与直接与人体面部接触,而不通过过滤材料,无论滤料的过滤效率多高,均起不到滤过作用,口罩的整体防护效果就难以保证,口罩周边哪怕是1mm的缝隙也会造成防护效率的显著下降。因此,过滤材质过滤效率高、口罩结构设计与人面部结合的密合性好时,才会有好的防护效果。厂家生产、测试产品时使用的是标准头模,而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面型各不相同,没有一个万能的设计能适合所有人的面型,因此,需要根据自己的面型选择选择适合的口罩。口罩根据固定方式一般分为头带式和耳带式,佩戴时应参照包装上的使用说明,一般先检查口罩完整性、头带(耳带)的松紧度和连接部位,然后佩戴口罩并调节鼻夹。 

  专业选择适合的口罩的方法是做适合性检验。适合性检验是利用人的味觉,用专用工具发生苦味或甜味的颗粒物,如果戴口罩后仍然能够感觉到味道,说明口罩存在泄漏,否则说明适合性良好。具体可参考国标GB/T 18664标准中有关适合性检验的介绍。对于公众我们在选用时可通过对比不同口罩,用下面的方法选出适合自己口罩:佩戴口罩完毕后,将双手五指略弯曲并合拢,分别扣在口罩的左右两侧,进行深吸气,如发现口罩周边均紧吸在面部则基本佩戴密合性良好,过程中还可以配合转头、低头、抬头等常用动作,反之则需要重新进行调节,如反复调试后仍存在漏气,说明您不适合此面型的口罩。 

  一般来讲,防护性能越高,呼吸阻力也就越大,佩戴者需要费更多的力来实现气体交换,因此对舒适性能的影响也就越大。随着使用时间增加,当吸气阻力过大时,会感到头晕、胸闷等不适状况,如有感觉上述不适,应立即摘除口罩。长时间佩戴口罩无益于健康,每次连续佩戴时间建议不超过两小时。当空气细颗粒物浓度大于500μg/m3,可通过减少户外活动保护自己。此外,此标准仅适用于成人,不适用于儿童。对于心肺功能有问题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需要慎重,能否佩戴建议遵从医嘱。 

  由于环境颗粒物浓度、性质不同,各种口罩的颗粒物容量不同以及使用习惯、存放方法等因素,都会影响口罩使用寿命,还存在细菌、病毒污染的风险,口罩的过滤材料不能进行水洗和消毒,建议定期更换。具体使用时间可参照包装上的建议使用时间。当口罩的任何部件出现破损以及明显感觉阻力增大时,应予以废弃。 

  公众在选择此类口罩时,首先要选择从正规渠道购买,检查其产品标识是否包括产品名称、制造厂商、原料成分、执行标准编号、产品防护级别、产品型号、使用说明(佩戴方法、安全注意事项等)、生产日期、推荐使用时间(小时)及贮存期、消毒方式、检验合格证等信息,根据不同的空气污染程度和个人需求选用相应防护效果级别的口罩。 

 

                                                    (职业卫生所 中毒控制与应急处理办公室)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