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美国为什么要禁止销售抗菌皂?

2019-12-25

  所谓抗菌皂就是在肥皂中添加具有抗菌作用的药物。科学研究显示,实际使用情况下,抗菌皂对于使用人群,并没有提供过多的保护作用。对于关于抗菌皂的正确认识和合理使用,你了解吗?

  1.美国为什么要禁止销售抗菌皂等产品?

  美国FDA发布消息,将全面禁售含有19种杀菌成分的抗菌皂,包括三氯生、三氯卡班等我国抗菌皂中的常见添加成分。主要有两点依据:一是经济成本与健康收益不相匹配。在实际使用情况下,虽然消费者为抗菌皂做出了巨大的经济付出,但是其没有带来预期的杀菌抗菌效果,实际看来肥皂中添加抗菌成分纯属多余。二是在肥皂使用中人为广泛添加抗菌成分,对整个人群将会带来超额的环境健康风险。以抗菌皂中广泛添加的三氯生为例,它是一种广谱抗菌剂,可在生活环境中存留较长时间;三氯生经过生活废水途径排入周边环境,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残留和环境污染,进入人体后会带来不必要的环境健康风险。抗菌皂的广泛使用也属于抗生素滥用,长期来看必然有助于筛选出具备较强抵抗能力的细菌,对于人类总体的抗菌用药也是不利的。

  2.如何选用日常清洁产品?

  纠正使用抗菌皂就比使用普通肥皂更有效的概念误区。除菌不彻底可能导致腹泻感染,因而追求除菌务必彻底;经过商家的宣传诱导,抗菌皂在国内市场上不仅品种丰富,而且社会的接受度也较高,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通过加用抗菌剂对细菌赶尽杀绝,达不到环境健康防护目的。细菌分为有益菌和有害菌,多数细菌其实是人类的朋友。比如大肠杆菌等肠道内生菌,不仅能够抵制有害细菌侵入,还能合成维生素D等多种人体必需物质。通过使用抗菌剂,希望将所有细菌一扫而光,是极为错误的做法。

  生活中广泛使用抗菌香皂,本质上属于抗菌药物的滥用。肥皂中抗菌皂的广泛运用,是社会对待细菌和抗素药物的错误观念的具体体现,可归于过度保健和过度用药之列。从防止抗生素环境残留来看,国家需要对肥皂添加抗菌成分加强管理,做到不能随意乱加和不能任意销售使用。

  日常生活中不必使用抗菌皂。对于普通公众来说,使用普通肥皂洗手即可,在环境特别脏乱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一天多洗几次或者延长清洗时间。确有身体不适,可以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咨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