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世界慢阻肺日---为生命呼吸 认识慢阻肺与合并症

时间:2015-11-17 字体:

世界慢阻肺日 

每年11月第三周的周三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日,由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创议组织(GOLD) 2002年倡议设立,在世界范围举行慢阻肺日纪念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公众对慢阻肺作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的了解和重视程度。2015111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为生命呼吸 认识慢阻肺与合并症”。 

目前,慢阻肺是全球第4位死因疾病,是我国居民第3位死因疾病。慢阻肺病情长期牵延、不断加重,不但影响个人身心健康,而且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疾病,以进行性发展、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为特征,伴有气道和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所致慢性炎症反应的增加,导致呼吸气流受阻,感到呼吸费力、呼吸困难,常伴有咳嗽、咳痰等不适。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大部分属于慢阻肺。 

慢阻肺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1)吸烟是发生慢阻肺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吸烟者最易患慢阻肺,包括吸二手烟; 

2)室内空气污染:在通风欠佳的居所中采用生物燃料烹饪和取暖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是慢阻肺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3)过多或长期吸入职业性粉尘(有机、无机粉尘)、化学物质或其他有害烟雾等; 

4)儿时经常呼吸道感染、低出生体重等。 

5)室外空气污染 

慢阻肺合并症及危害 

慢阻肺的呼吸气流受阻会越来越重,不仅呼吸系统受累,还累及骨骼肌肉、心脏等全身多个脏器,发展成肺源性心脏病,最终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脏器衰竭而死亡。慢阻肺的主要合并症有: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心房颤动、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焦虑/抑郁、肺癌(常见于慢阻肺患者,是轻度慢阻肺患者死亡的最常见原因)、重症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代谢综合症、糖尿病、自发性气胸、胃溃疡、睡眠呼吸障碍等。 

慢阻肺早期病人没有明显不适,因此很少就医,给诊断、防治带来困难。有症状就医时,往往都已经出现气道狭窄,治疗效果不好。慢阻肺反复急性加重住院,每一次急性加重,对患者呼吸功能都是一次巨大打击。所以,早期诊断、预防和治疗对病情控制的效果较好。 

慢阻肺的预防和治疗 

医生并不能彻底治愈慢阻肺,没有特效药,要重视预防。避免吸烟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但医生可以帮你舒缓气喘、减少咳嗽、减慢肺功能的退化、减少急性加重和住院,使你的活动和生活比以前轻松愉快。 

诊断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必须采取综合治疗措施:戒烟、加强营养、康复训练、预防感冒、增强身体免疫力、坚持稳定期的药物治疗。 

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 

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是第一个全国慢阻肺监测项目,通过定期开展监测工作,收集的数据信息具有全国代表性,将长期动态掌握我国慢阻肺及相关因素的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 

2014年,国家启动了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负责项目的总体领导和组织管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负责提供技术支持。慢阻肺监测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定期开展。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25个监测县区。抽样调查监测县区的40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开展询问调查、身体测量、肺功能检测等,肺功能检测结果异常的调查对象,需要进一步进行生活质量评估测试,同时安排其接受胸部X线检查。肺功能检查采用便携式肺功能仪,由专业人员指导调查对象完成,严格操作环节的质量要求。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将对我国慢阻肺防控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