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春暖花开 蚊子归来 ——蚊子科普知识之叮咬篇

2016-04-13

      平日里,即使一群人聚在有蚊子的地方,蚊子选择叮咬的对象也有它的喜好。有的人被蚊子咬成了红脸包公,而有的人仍然白得像一道闪电,这其中有什么奥秘吗?


        蚊子想要叮咬人,首先得飞的动。温度对蚊子的活动有着直接影响。气温在20℃以下蚊虫基本不活动;气温越低蚊虫活动减少,随着温度上升,蚊子的活动也逐渐增强,但是气温高于35℃后蚊虫的叮咬反而逐渐变弱,可能它们也要忙着避暑去了。        

        不是所有蚊虫都吸血,蚊子分雌雄,只有雌蚊在产卵前需要吸血。也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喜欢或者有机会叮咬人,喜欢叮咬人并且有机会叮咬人的蚊子必然具有与人类活动偏好保持一致性,比如:

    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就生活在家里或家庭周围,

    中华按蚊、雷氏按蚊、三带喙库蚊等喜欢生活在家畜的棚房中,一旦有机会还要进入人房,他们还喜欢生活在水稻田,茭白地等水产作物的田地里,在人们进行田间劳作时找机会叮咬人;

    中华按蚊更喜欢叮咬牛,三带喙库蚊更喜欢叮咬猪。

 

        以此可见~喜欢并且有机会叮咬人的蚊子就是这些和人们一起生活的种类!我们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习性,就应该及时清理家中的积水,如水盆、水缸、花盆、花瓶等;在水稻田放养鱼类,或者通过间歇灌溉的方式来达到消除蚊子孳生,减少叮咬人类的目的。

 


        社会上一直流传着蚊子喜欢叮咬B型血的人,还有人说蚊子喜欢叮糖尿病人,因为糖尿病人比较甜~(脑洞好大)

        但实际上目前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不同疾病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不过蚊子在寻找叮咬目标时,确实需要一定的信息才能准确定位,它们是很酷的家伙,喜欢黑色和深色,对人体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人体代谢排出的汗液等气味都很敏感。想象一下身穿黑色衣服的男子刚刚跑完五千米长跑,大汗淋漓的他一定非常招蚊子的喜欢。

 

        被蚊子叮咬之后,由于受蚊子释放到人体内的“唾液”的侵扰,会在叮咬的位置发生过敏反应,引起瘙痒。如果用手挠来止痒是不太明智的,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止痒,反而容易因为抓狂把皮肤弄破而引发感染。我们可以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消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甚至发热、皮疹,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来源:传染病所  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