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国际减灾日相关介绍

时间:2015-10-12 字体: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是由联合国大会1989年定于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三。200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改为每年10月13日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简称“国际减灾日”。

  发展历程:

  国际减灾十年是由原美国科学院院长弗兰克·普雷斯博士于1984年7月在第八届世界地震工程会议上提出的。此后这一计划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联合国分别在1987年12月11日通过的第42届联大169号决议、1988年12月20日通过的第43届联大203号决议,以及经济及社会理事会1989年的99号决议中,都对开展国际减灾十年的活动作了具体安排。

  1989年12月,第44届联大透过了经社理事会关于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的报告,决定从1990年至1999年开展“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活动,规定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为“国际减少自然灾害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Natural Disaster Reduction) 。

  1990年10月10日是第一个“国际减灾十年”日,联大还确认了“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的国际行动纲领。

  2001年联大决定继续在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三纪念国际减灾日,并借此在全球倡导减少自然灾害的文化,包括灾害防止、减轻和备战。

  设立宗旨:

  确立国际减灾十年和国际减灾日,其目的都是唤起国际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视、敦促各地区和各国政府把减轻自然灾害作为工作计划的一部分、推动国家和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以减轻各种灾害的影响。在国际减灾十年间,国际社会在减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行动的目的是:通过一致的国际行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减轻由地震、风灾、海啸、水灾、土崩、火山爆发、森林大火、蚱蜢和蝗虫、旱灾和沙漠化以及其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人命财产损失和社会经济的失调。其目标是:增进每一国家迅速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的影响的能力,特别注意帮助有此需要的发展中国家设立预警系统和抗灾结构;考虑到各国文化和经济情况不同,制订利用现有科技知识的适当方针和策略;鼓励各种科学和工艺技术致力于填补知识方面的重点空白点;通过技术援助与技术转让、示范项目、教育和培训等方案来发展评价、预测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措施,并评价这些方案和效力。

  历年国际减灾日主题

  1991年“减灾、发展、环境――为了一个目标”。

  1992年“减轻自然灾害与持续发展”。

  1993年 “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要特别注意学校和医院”(Stop Disasters; Focus on Schools and Hospitals)。

  1994年 “确定受灾害威胁的地区和易受灾害损失的地区――为了更加安全的21世纪”(Protection of Vulnerable Communicities from the Effects of Natural Disasters)。

  1995年 “妇女和儿童--预防的关键”(Women and Children - the Key to Prevention)

  1996年 “城市化与灾害”(Cities at Risk)。

  1997年 “水:太多、太少――都会造成自然灾害”(Water:Too Much…Too Little…The Main Cause of Natural Disasters)

  1998年 “防灾与媒体--防灾从信息开始”(Natural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the Media)

  1999年“减灾的效益――科学技术在灾害防御中保护了生命和财产安全”(Prevention Pays)

  2000年 “防灾、教育和青年--特别关注森林火灾”(Disaster Prevention, Education and Youth, with special focus on forest fires)

  2001年 “抵御灾害,减轻易损性”(Countering Disasters; Targeting Vuherability)

  2002年 “山区减灾与可持续发展”(Disaster Reduction for Sustainable Mountain Development)

  2003年面对灾害,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Turning the tide...)

  2004年减轻未来灾害,核心是如何“学习”(Today's disasters for tomorrow's hazards)

  2005年利用小额信贷和安全网络,提高抗灾能力(Microfinance and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2006年减灾始于学校(Disaster risk reduction begins at school)

  2007年防灾、教育和青年(Challenging the world's education authorities)

  2008年减少灾害风险确保医院安全(Hospitals Safe from Disasters)

  2009年让灾害远离医院(Hospitals Safe from Disasters)

  2010年建设具有抗灾能力的城市:让我们做好准备!(Making Cities Resilient:“My city is getting ready”。)

  2011年建设具有抗灾能力的城市—让我们作好准备。(Making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Partners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2012年女性——抵御灾害的无形力量。(Women and Girls: the [in]Visible Force of Resilience)

  2013年面临灾害风险的残疾人士。(Living with Disability and Disasters)

  2014年提升抗灾能力就是拯救生命——老年人与减灾(Resilience is for Life——Older Persons and Disasters)。

  2015年国际减灾日主题

  今年的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Knowledge for Life”,中文译为“掌握防灾减灾知识,保护生命安全”。旨在本土传统和当地知识水平的基础上补充现代科技含量从而提高个人和社会的适应能力。例如,早期预警信号的相关技术是确保早期采取减灾行动的关键。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