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高强部长参加“健康奥运、健康北京”活动

2007-04-29

    2007年4月27日,由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卫生局联合开展的“健康奥运、健康北京”迎奥运全民健康活动在北京正式启动。卫生部高强部长、北京市政府王岐山市长参加了启动仪式。 
    高强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北京市启动“健康奥运、健康北京”迎奥运全民健康活动,不仅适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为北京市建设和谐健康城市增添了一份力量,并为全国其他省市开展类似活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他强调,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积极促进全民健身,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是成功举办奥运会的一项关键措施,迎奥运全民健康活动对于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具有重要意义;要以举办奥运为契机,全面加强北京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高强说,成功举办奥运会需要做好各方面准备,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是一项关键措施。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将确保北京不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确保与会人员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确保受伤运动员和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医疗救治,确保实现奥运赛场和生活区的全面控烟。
    高强认为,为维护奥运会的公共卫生安全,当前北京市还需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在政府部门的领导下,对全体市民和流动人口广泛深入地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落实各项公共卫生措施,改善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举止,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二是组织培训专业技术队伍,建立疫情早期预警快速反应机制,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监管机制,并加强队伍培训和演练,对可能发生的重大传染病疫情和食品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保障奥运会的安全与和谐。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承办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国际活动,更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中华文明民族精神风貌和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盛会。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国政府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为此,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市卫生局联合于2007年4月到2008年底,开展以“健康奥运、健康北京”为主题的全民健康活动,目的是通过传播健康技能,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活动,让人们拥有健康的素质、健康的心态和健康的体能,享有幸福的生活,表明了举办奥运会与促进人民健康的身体健康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来源:卫生部)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