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07年世界卫生日

2010-03-25

  国际卫生安全

  

  2007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国际卫生安全,目标是敦促政府、各组织和工商企业“投资于健康,建设更安全的未来”。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和禽流感等新出现疾病、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气候变化或环境退化影响造成的健康风险,以及其它严重健康威胁都可被界定为公共卫生紧急情况。国际卫生安全是针对在全世界范围可使人类、社会和经济遭受严重破坏的健康风险冲击提供的第一道防线。

  世界卫生日之前,在4月2日于新加坡举行了一次高级别全球讨论会,以提升国际卫生安全的形象。广泛的讨论范围要求专题小组成员尽力正视改善跨国界合作在公共卫生、工商和外交方面所面临的障碍,并敦促他们寻求方法推进更有效的合作。

  一、要闻

  总干事致词

  目前,健康受到的全球性威胁,包括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禽流感、艾滋病毒/艾滋病、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正在日益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今年世界卫生日和《世界卫生报告》的主题是国际卫生安全。2007年世界卫生日将是一个理想的机会,可以促使国际社会考虑卫生与安全之间日益增强的相互依赖性以及“投资卫生,构建安全未来”的必要性。

  对健康的威胁没有边界。在一个全球贸易和旅游广泛发展的时代,新的和已有的疾病能够超出国家边界,威胁我们的集体安全。我们只有通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大力合作并更加注重信息分享和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与监测,才能遏制这些疾病的传播。我期待六月的到来,到时经修订的《国际卫生条例》将生效。实施这些条例将有助于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建设和加强有效的疾病暴发预警和应对机制。我们必须继续进行投资和建设。

  艾滋病毒/艾滋病是个有力的例子,证明健康与安全已变得多么相互依赖。艾滋病毒/艾滋病威胁着所有区域和国家的稳定。与许多其它疾病不同,艾滋病影响到社会最具生产力的成员。尽管正在大力寻找疫苗,并扩大提供能负担得起的治疗,但仍有很多要做。

  对卫生安全的威胁多种多样,包括新出现的疾病对卫生和经济的突然打击、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气候变化或环境退化的后果、生物恐怖主义以及其他严重卫生危险。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对付这些威胁对健康的影响,加强防范并在它们出现时予以有效应对。

  由于健康与安全方面的这些挑战以及所需对策正日趋复杂,所以这些问题不只关涉到国家政府,还涉及到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工商企业。认识到这一点,世界卫生组织正在与所有有关的利益相关方密切合作对付这些共同的挑战,努力使世界更安全。

  多层面上的合作固然至关重要,但是每个国家必须投资于卫生并通过加强自己的公共卫生系统建设预防新威胁和已有威胁的能力。这往往意味着对疾病监测和预防以及对教育进行重大投资。但有时这也很简单且价格合理,如提供蚊帐以减少疟疾的传播或在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中确保提供清洁饮水。

  这是我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后的第一个世界卫生日。在以前各届总干事,特别是李钟郁博士的杰出贡献基础之上,我干劲十足,坚信在这样一个日益拥挤、相互紧密连接和流动性强的世界里,我们必须共同采取行动来处理国际卫生安全问题。

  因此,请你们参加庆祝2007年世界卫生日,共同努力“投资卫生”,为所有人“构建安全未来”。

  陈冯富珍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联合国秘书长致词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国际卫生安全”,这个主题提醒我们,对公共卫生的威胁不受国境限制。疾病蔓延、自然灾害、环境变化、生物恐怖主义或化学品溢漏,都会对世界各地的人们、其所在的社会和经济体产生重大影响。这种威胁提出了新挑战,必须共同作出紧急反应。

  卫生、发展和全球安全相互交织。卫生方面的投资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基石,是实现众多千年发展目标的前提。此外,当今所有国家的安全,越来越多地依赖每个国家是否有能力,为尽量减少健康威胁而有效地共同采取行动。

  经修订的《国际卫生条例》将于今年6月生效,这是全世界努力在国家和国际各级建立和实施有效的疾病暴发预警和反应机制方面的一个里程碑,各国全面执行这些条例,对我们大家至关重要。

  生命和健康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我们拥有的知识和前所未有的资源,可以建立更卫生、更安全的世界。让我们在世界卫生日之际调动起政治意愿。让我们确保每个国家,无论贫富,都拥有为所有需要的人服务的强有力的卫生系统。要解决我们共同的脆弱性,所有这些都必不可少。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

  二、国际卫生安全讨论会

  议题文件

  这份世卫组织背景文件简述了国际卫生安全议题,以便在2007年4月2日于新加坡举办的2007年世界卫生日全球事件期间指导讨论和激发辩论。它是用于世界各地卫生认识活动的一份资料丰富的工具。

  简要描述的议题包括新出现和迅速传播的疾病,环境变化,持续的生物恐怖主义危险,由自然灾害、化学泄漏或辐射事故造成的突发严重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以及艾滋病毒/艾滋病的影响。

  下载议题文件 [pdf 274kb]

  总干事发表的讲话

  关于国际卫生安全的世界卫生日讨论会

  陈冯富珍博士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侵入主权领土、躲避侦察、杀害平民、扰乱经济的外部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被定义为安全威胁。并非所有新的疾病都是高致命性的,接触传染的,能够在国际范围蔓延,引发人们的恐慌。但能够做到这些的疾病就是对卫生安全的国际威胁。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由于航空旅行的速度和流量,食品的生产和交易方式,对抗菌素的使用和滥用,以及管理环境的方式,健康威胁不断加剧。

  所有上述活动都作用于对卫生安全的一个最大直接威胁:新出现和易流行疾病的暴发。

  疾病的暴发属于特殊的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因为此类疾病可以在不知不觉中不受遏制地跨越国境。微生物潜伏在毫无提防的旅客身上,或细菌隐藏在货柜中,对于它们,国界上的传统防卫不起作用。

  所有国家都面临风险。需要人们建立起集体防卫,并共同承担责任,以保证这些防卫行之有效。

  疾病的暴发如今比在三十年前更具威胁。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首先,人类在地球上的居住方式导致新疾病以前所未有的数量出现。从1973年到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出现的2003年,三十年间,新确定了可能导致人类疾病的39种致病原。

  一些致病原的名称是众所周知的:埃博拉、艾滋病毒/艾滋病,以及引起中毒性休克综合症和军团病的生物。其它包括新形式的流行性霍乱和脑膜炎、汉坦病毒、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以及H5N1禽流感。

  这是一个不祥的趋势,历史上从未有过,它显然将持续下去。

  第二,21世纪的独特条件放大了疾病暴发的侵入性和破坏力。我们高度流动。飞机如今每年运载将近20亿乘客。SARS令我们知道,新的疾病沿国际航线传播的速度究竟有多快。金融市场相互密切交织。商业采用全球采购和即时生产。这些趋势意味着世界一个地区的疾病暴发引起的紊乱将在整个全球金融和商业体系内迅速反弹。最后,我们的电子联系将同样迅速地传播恐慌,无远弗届。

  这就使各国都很脆弱,不仅是在病原体侵入其领土方面,在其它地区疾病暴发引起的经济和社会冲击方面也是如此。一些专家甚至说,再也没有疾病暴发“地方化”一类事情。疾病如果是致命的,恐怖的,或以爆炸性方式传播,必然会引起国际反响。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因为世界的电子透明度,任何国家都难以隐瞒疾病的暴发。消息不断披露,为人所知。去年,世卫组织仅在那一年核实的197宗疾病暴发中,有52%以上是由媒体首先发出警报。

  今年六月,经修订的《国际卫生条例》将生效。世卫组织第一次获得授权,可根据媒体报道采取行动,要求受影响国家进行核实并提供合作。如果这一要求遭拒绝,世卫组织可使用政府官方通知之外的信息,提醒世界注意具有国际重要性的紧急情况。这是走向集体安全的重要一步。

  对新出现和易流行疾病的最佳防卫不是边界、机场和海港上的消极阻截,而是通过积极的风险管理,早期发现疾病暴发,并在源头加以阻止,使之没有机会形成国际威胁。我们现在完全有能力采取这种争得先机的行动。

  我已经提到人类在地球上居住方式的变化产生的影响。列举其中一些变化有助于我们从多个层面理解卫生安全。持续不断的进化是微生物世界的生存机制。能够每天复制100多万次的微生物完全有可能利用我们留下的任何机会,适应、侵入和躲避。

  机会是多种多样的。人口增长的压力迫使人们进入以往无法居住的地区,破坏了微生物与其自然宿主之间的微妙平衡。这就造成了新疾病出现的机会。

  人口增长还导致人们与家禽比邻而居,造成了病原体跨越种属屏障的进化压力和机会。在有能力感染人类的新出现的病原体中,大约75%来自动物身上的疾病。

  城市化促使昆虫媒介调整其繁殖习性。它们学会了如何在城市垃圾中繁衍。城市人满为患,卫生条件恶劣,也为一些众所周知的疾病,例如黄热病和登革热的爆炸性流行创造了理想条件。

  环境恶化和气候模式变化导致一些已知疾病在人们意想不到的地点和时间突然暴发,引发前所未有的大量病例。

  集约型的食品生产,包括在动物身上使用抗菌素,给微生物世界造成了新的压力,导致变异和适应,包括耐药性。

  就人类而言,我们滥用抗菌剂导致主流药物迅速失效,速度远远高于研制替代药物的速度。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我们不妨想像世界上的主流抗菌素再也没有效用。我们必须记住:病毒和细菌的耐药株同样也能在国际上迅速传播。

  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国际卫生安全,侧重于对我们集体安全的这些复杂和相互关联的威胁。

  在我们这个流动、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世界上,新出现和易流行疾病产生的威胁殃及所有国家。这就更加需要我们面对普遍的脆弱性,在超越卫生领域的各个部门共同承担责任,采取集体行动。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