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界睡眠日:保持平和心境 让你有睡个好觉

2015-03-20

  明天,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确定为“健康心理 良好睡眠”,以提醒全体公民充分认识到睡眠障碍对精神心理健康的重要影响,获得健康心理与良好睡眠的科学知识。要想改善睡眠,不妨试试保持平和心境。

  良好的睡眠可以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提高人们的幸福指数。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资料显示,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睡眠障碍既是精神心理障碍的重要诱因,又是精神心理疾病的重要症状。

  目前,有睡眠障碍的人群已经越来越庞大,但是人们对于睡眠障碍的认识还很不足。影响睡眠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而心理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要想改善睡眠,心境平和是关键。同时,生活要规律、要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姿要正确;睡前要避免各种不良刺激、养成运动习惯,这样,入睡才更容易。

  此外,要想有个好睡眠,还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维持规则的睡眠作息,每日按时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三十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睡前可用温热水洗脚,以改善血液循环。

  4.维持舒适的睡眠环境:适当室温、灯光、少噪音及舒适床垫。

  5.避免使用床或卧房为其它活动的场所,如看电视、打电话、讨论事情。

  6.晚餐后禁喝咖啡、茶、可乐、酒及抽烟。

  7.为了避免夜间频尿而起床上厕所,影响到睡眠,最好晚餐后少喝水及饮料。

  8.睡前的小点心有助睡眠,然而不宜吃太饱。

  9.每日应规律运动,睡前宜做温和及放松身心的活动,如泡热水澡、肌肉松弛及呼吸运动,切忌睡前两小时进行剧烈活动。

  10.每日应有规律及充满活力的生活,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摘自:人民网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