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身体活动和青少年

2011-09-14

  5-17岁儿童的身体活动建议

  

  对于该年龄组的儿童和青少年,身体活动包括在家庭、学校和社区中的玩耍、游戏、体育运动、交通往来、家务劳动、娱乐、体育课或有计划的锻炼等。

  为增进心肺、肌肉和骨骼健康,减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风险:

  • 5-17岁儿童青少年应每天累计至少60分钟中等到高强度身体活动;
  • 大于60分钟的身体活动可以提供更多的健康效益;
  • 大多数日常身体活动应该是有氧活动。同时,每周至少应进行3次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强壮肌肉和骨骼的活动等。

  人人开展身体活动

  这些建议涉及所有健康的5–17岁儿童,除非有特殊健康状况表明其不适宜。

  累计的概念指一天分几次开展较短时间的活动(例如两次30分钟),然后把每一次所用时间加起来,达到每天60分钟的目标。

  如有可能,残疾儿童和青少年也应完成建议的身体活动量。但他们应与卫生保健服务人员合作,根据身体条件,了解适合他们的身体活动形式和活动量。

  这些建议适用于全体儿童和青少年(不分性别、人种、民族或收入水平)。

  对缺乏身体活动的儿童和青少年,建议采取渐进的方式增加身体活动量,最终达到上述的推荐量。适宜的方法是,从较小的活动量开始,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持续时间、频度和强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那些目前还没有进行身体活动的孩子,即使其进行的身体活动尚未达到推荐量,也会给身体带来健康效益,比根本不活动强。

  

  身体活动对青少年的好处

  适当开展身体活动有助于青少年: 

  • 形成健康的肌肉骨骼组织(即骨骼、肌肉和关节);
  • 形成健康的心血管系统(即心脏和肺);
  • 形成神经肌肉感觉(即协调和动作控制);
  • 保持健康的体重。

  身体活动也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关,即可改进他们对焦虑和抑郁的控制。

  同样,通过提供机会进行自我表现、创造自信、开展社会交往和融入社会,参加身体活动可有助于培养青少年的社交能力。还认为,积极开展身体活动的青少年更容易接受其它健康的行为(例如避免使用烟草、酒类和毒品),而且在学校的学习成绩更好。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