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7年世界精神卫生日 | 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2017-10-11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由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1992年发起,并经世界卫生组织确定后开始实行。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地工作,并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 

  世界领导人认识到促进精神健康和预防/治疗药物滥用,是全球发展议程关于健康领域的优先事项。在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通过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中的精神健康和物质滥用,将对区域和国家有积极的影响,数以百万计的人将得到更多的帮助。

  (摘自WHO) 

  在17个SDGs中,目标3聚焦于确保所有年龄段人群的健康生活。其中目标3.4要求:“到2030年,通过预防和治疗以及促进心理健康,减少三分之一的过早死亡的非传染性疾病”。目标3.5要求:“加强预防和治疗药物滥用,包括毒品滥用和有害使用酒精。”

  目前,精神卫生和物质滥用防控的资源还很有限。通过SDGs,有可能使精神卫生和物质滥用防控成为国家发展规划、有效双边和多边援助的一部分。这可能意味着数百万人最终会得到更多的他们所需的帮助。

    我国政府对精神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法律、政策文件。其中不仅对精神疾病的治疗做出要求,还注重疾病预防以及心理健康的促进工作。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有一独立章节为“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规定了健康促进、应急心理援助、公益宣传、信息共享以及重点人群等。《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要求“积极营造理解、接纳、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社会氛围,提高全社会对精神卫生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公众心理健康,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