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我国建高温健康风险预警系统开展预警等干预活动

2013-08-05

  [京华时报 84]近期,南方的高温天气引发了公众对高温影响健康的关注,昨天,中国疾控中心召开高温天气防中暑媒体座谈会,介绍防中暑相关知识。

  评估高温热浪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程义斌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有19个省市43个县市出现了高温天气,中国气象局已经启动重大极端天气气候高温事件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

  程义斌说,中国疾控中心选择了不同纬度地区,包括南京、深圳、重庆、哈尔滨等城市,研究高温热浪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适应措施。主要是以社区为基础,建立高温健康风险预警系统,评估高温热浪对人群的健康影响,然后开展预警及健康宣教等干预活动,减少居民的健康风险。

  中暑后先转移病人

  程义斌介绍,高温对健康的影响中,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中暑。为防止中暑,应尽量呆在有空调室内,或到附近有冷气开放的公共场所纳凉,外出时要带大量饮用水,并且尽量呆在荫凉处,使用遮阳帽、遮阳伞等等防紫外线照射,穿浅色宽松的衣服。

  如果发生中暑,首先要转移病人:要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中暑病人转至荫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懈衣扣。接着进行人工降热。对于患者皮肤可以敷冷毛巾,可以用酒精或者冷水擦拭。同时还要尽量补充液体。如果中暑以后神志清醒,病人无恶心呕吐,可以用含盐的清凉饮料或者半盐水,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可让病人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解暑药物。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