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世卫组织拟订所有国家的非传染性疾病发展趋势

2011-09-21

  新报告介绍了193个国家的国家概况

  在全球领导人准备参加2011年9月19-20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之际,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突出介绍了193个国家在非传染性疾病形势方面的情况。

  “这份报告指明了各国政府需要将重点放在何处,以预防和治疗四大杀手:癌症、心脏病和中风、肺部疾病和糖尿病,”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和精神卫生助理总干事Ala Alwan博士说。

  该报告包括每个国家由于非传染性疾病而死亡人数的比例方面的详细情况。报告采用每个国家一个页面的图形介绍格式,提供了患病率方面的信息、代谢性危险因素(胆固醇,血压、体重指数和血糖)的发展趋势,同时还有国家要攻克这些疾病所具有的能力方面的数据。

  非传染性疾病是世界上最大的死因,在2008年使3600多万人失去生命。心血管疾病占这类死亡的48%,癌症占21%,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12%,糖尿病占3%。

“过早”死亡

  2008年,因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所有死亡中,有900多万发生在60岁之前;这类“过早”死亡情况中,有90%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其中一项结果显示,低收入国家的男性和女性在60岁之前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的可能性大约是高收入国家的三倍。

  根据这些估计情况,男性在60岁之前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的比例可能会高达67%。对60岁以下的女性而言,最高比例为58%。

  60岁以下的男性死于非传染性疾病的最低比例为8%,60岁以下的女性为6%。

危险因素

  这些数据图表报告了吸烟和缺乏运动的人员比例,还指明了过去30年中使人增加罹患这些疾病危险的四个因素的发展趋势,即血压、胆固醇、体重指数和血糖。

  比如在美利坚合众国,所有死亡中有87%因非传染性疾病造成。有16%的人属于吸烟者,有43%的人缺乏运动。平均而言,自1980年以来血压出现了下降;体重指数有所上升;血糖水平出现上升。

  总体而言,发展趋势表明,许多高收入国家采取的降血压和胆固醇的行动正在产生效果,但是需要在体重指数以及处理糖尿病方面做更多工作。

各国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能力

  数据图表显示了各国为攻克非传染性疾病正在做的工作,内容涉及机构能力、专项资金、以及为解决四种主要疾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而采取的行动。

  该报告还强调了所有国家都需要做什么,来减少人们接触危险因素,并且改善用以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疾病的服务。

联合国非传染性疾病高级别会议

  这次联合国会议将强调确定进度目标的重要性。这份报告为所有国家监测流行病学趋势并且评估为解决非传染性疾病所取得的进展提供了基线数据。世卫组织计划在2013年发布一份更新报告。

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日内瓦世卫组织

  通讯联络官员

  Gregory Hartl

  电话:+41 22 791 4458

  电子邮件:hartlg@who.int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