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2013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

2013-11-14

今天(1114日)为世界糖尿病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共同发起,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这一天是为纪念胰岛素发现者、科学家Frederick Banting的诞辰而设立的。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活动主题是“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

一、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不足或胰岛素的细胞代谢作用缺陷所引起的葡萄糖、蛋白质及脂质代谢紊乱的一种综合症。其特征是血中葡萄糖含量异常升高及尿中出现葡萄糖。血糖过高时可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尿、多饮、多食及体重减少,且伴有疲乏无力。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昏迷,且合并多种感染,随病程的延长,代谢紊乱可导致眼、肾、心、血管、神经等组织器官的慢性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是导致失明、肾衰竭、截肢、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

二、        糖尿病的发病情况

糖尿病是全球性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发展迅速,对人们健康危害巨大。2007年全球约2.46亿人患糖尿病,若不采取任何措施,预计到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将增加到3.8亿,其中80%集中在中低收入国家。目前,全球每年约有380万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有数据显示,在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糖尿病的患病率为9.7%,也就是说几乎每1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是糖尿病患者。

三、        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

由于糖尿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故采用饮食治疗、运动疗法、药物疗法只能控制病情,但还不能根治糖尿病。即使经过适当的治疗,症状消失,血糖尿糖恢复正常,但做糖耐量试验,也仍不正常,呈糖尿病曲线。如果此时不注意调养,不控制饮食或不按医生的要求治疗,还会出现高血糖及尿糖。因此糖尿病是一种终生性疾病,需长期坚持治疗,即使病情控制理想,也要坚持饮食调节,并定期到医院复查。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威胁生命的慢性并发症。防胜于治,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在于人们要懂得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膳食结构、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重、肥胖和过度精神紧张。对糖尿病高危人群要进行糖尿病知识的宣传教育,便于提早预防。

(寄生虫病所信息中心  供稿)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