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4月19日直播:消化道癌症的预防

2020-04-17

  2020415-21日为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为做好此次宣传周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网支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主办,多家媒体共同参与,开展系列活动,向大众普及“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这一科学理念。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癌症可以早期发现,1/3癌症可以通过现有手段治疗延长生存。一般来讲,癌症并非突然发生,而是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阶段,只要做到预防为主,避免那些可防可控的致癌危险因素、阻断发病过程,就有可能抑制或延缓癌症的发生。 

  自古到今中国人都很注意饮食,更有句俗语叫“民以食为天”。殊不知某些食物、某些饮食习惯却会为消化道肿瘤埋下祸根。究竟哪些食物会成为消化道癌症的高危因素?在我国比较多发的肝癌和胃癌,是否与饮食习惯有关?该如何预防? 

  2020419号(周日)上午10:00-11:0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医师王宝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研究员张建中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邹小农;进行视频访谈,与大家在线分享。 

点此进入直播

    

  专家简介 

  张建中,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传染病诊断室主任;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PI;感染性疾病诊治协同创新中心PI。中国生态学会人类生态与生态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荣誉主任委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央联系专家。 

  邹小农,长期从事肿瘤流行病学和预防研究,历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副部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理事兼肺癌防治专委会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长。先后赴南加州大学、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和美国癌症协会交流访问,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参编学术专著和研究报告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王宝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现任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重点慢性病防控室副主任,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防控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肺癌防治专委会常委。主要从事肿瘤等慢性病的防治和研究。有16年内科临床工作实践、12年的肿瘤等慢性病防控经验,参加了多项国内外消化道肿瘤等慢性病防控项目和研究,将慢性病的防和治紧密结合。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