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4月20日直播:口腔癌防控

2020-04-17

  2020415-21日为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癌症防治 共同行动”。为做好此次宣传周活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网支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人民网·人民健康联合主办,多家媒体共同参与,开展系列活动,向大众普及“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这一科学理念。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癌症可以早期发现,1/3癌症可以通过现有手段治疗延长生存。一般来讲,癌症并非突然发生,而是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阶段,只要做到预防为主,避免那些可防可控的致癌危险因素、阻断发病过程,就有可能抑制或延缓癌症的发生。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也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包括牙龈癌、舌癌、口咽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众所周知,槟榔已被列为一级致癌物,长期嚼槟榔容易导致口腔癌。那么其发生的机制是什么?长期不愈的口腔溃疡是否和口腔癌有关系?有哪些预防措施可以让我们远离口腔癌? 

  2020420号(周一)上午10:00-11:0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刘宏伟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医师王春晓进行视频访谈,与大家在线分享。

    点此进入视频直播 

       

  专家简介 

  刘宏伟,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口腔黏膜病专业医教研管工作。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口腔医学会第六届口腔黏膜病专委会主任委员、国际牙科研究会会员、国际牙医师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口腔黏膜溃疡病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华医学会激光医学分会第八届、第九届委员会光动力诊治与肿瘤学组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委员会心身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兼总干事、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委会副主委、北京激光医学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委、北京市继续教育委员会学科组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Chinese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执行主编、中国口腔医学继续教育杂志副主编。擅长:1.口腔黏膜癌前病变诊治;2. 口腔黏膜疑难病诊治;3.与全身相关的口腔黏膜病诊治。研究方向:1. 口腔黏膜癌前病变;2. 全身病与口腔黏膜病的关系。3.干细胞与口腔黏膜病;     

  王春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口腔健康室主任,主任医师。兼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委,中华预防医学会口腔保健专委会委员,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预防专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委员,北京预防医学会口腔保健专委会委员、常委、副主任委员。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译)著作8 部,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荣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全国先进个人、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最佳执行者”荣誉称号等奖项。擅长:常见口腔疾病流行病学;常见口腔疾病的预防与干预;口腔预防政策研究与效果评估。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