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谁有可能自杀?

2005-09-07

  所有的人群都有可能:老人、年轻人;富人、穷人;男人、女人;不分种族,不论宗教。
1.自杀未遂:女性企图自杀的比例要大于男性。女性自杀往往使用比较温和的方式如巴比妥酸盐、药物或毒品。据统计,正值青春期的女孩或有感情问题的年轻女性更易有自杀未遂情况。
2.自杀成功:男性自杀成功的比例要大于女性。男性自杀往往使用比较快速和暴力的方式如使用枪支、上吊等。
据统计,高自杀率人群集中在年龄超过85岁的老年人。令人痛惜的是,自杀死亡人数最多的群体集中 在年龄为20岁到24岁的年轻人。任何一个人,任何年龄,都有可能自杀。
不同的群体都会有一些特殊的问题使他们有自杀的想法。
1.老年群体:孤独,作为产生自杀最主要的因素,是老年人最重的负担。疾病和经济困难也是老年人要面临的问题。
2.年轻人、大学生:他们常常因无法改变这个世界而对此心灰意冷。并且他们不愿接受家庭给他们的旧观念和旧标准。
3.职员、商人:这些人看似十分成功,其实他们的内心却相当的苦闷和失落。他们很少与家人在一起,有着无法忍受的工作压力可却没有办法休假。
4.美国土著人:在一些土著人保留地自杀率是国内的五倍。这个数据反映了当今印第安人贫穷、疾病泛滥的痛苦生活。
5.少数民族:由于文化差异再加上经济贫穷,少数民族的社会和家庭状况使他们有一些很严重的问题,犹太人地区尤其明显。
6.儿童:年龄在5岁到14岁的儿童自杀率几乎是前十年的两倍。自杀者都失去亲人并且无法得到充分的情感支持。
对自杀的一些误解。
  一些荒诞想法:
1.“提到自杀很容易让人产生自杀的想法。”事实:如果一个人想自杀,他早就会有自杀的想法,所以不要害怕谈论自杀。开诚布公地谈论自杀可以使企图自杀者打消这个念头。
2.“所有自杀者都有精神疾病。”事实:尽管所有的自杀者非常的不快乐和难过,但他/她不一定就有精神疾病。
3.“一旦有人决定自杀,我们就没法帮助他。”事实:危险时刻仅仅持续一小段时间。我们可以给企图自杀者提供帮助并改善当时自杀的环境。当然这种自杀危险可能会再出现。
4.“如果一个人没留下遗言,他就不会去自杀。”事实:事实上只有四分之一的自杀者会在死前留下遗书。
(北京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