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时间:2008-06-25 字体:

  2008年5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总结会,对安全周的活动进行了总结,中心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胜利落下帷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二届本届实验室安全自2008年4月21日起至25日止,本届安全周的主题为“安全、奥运、平安”。活动内容以中心和直属单位相结合,以直属单位活动为主,在中心统筹组织和安排下,中心及各直属单位在安全周里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中心实验室管理处为使本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形式更为新颖,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在先期积极做好安全周活动方案的制定工作;为调动广大实验室工作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面向全中心征集了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主题;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中心制作了活动主题宣传画,下发中心及直属有关单位,同时发放印有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主题的文件夹;为使安全周活动落到实处,中心领导及实验室管理处的处长带领专家对各直属单位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的监督检查活动。

  各直属单位在中心的统筹部署下,分别制定了本单位内部活动方案,在单位内举办安全教育的主题会、安全知识讲座、实际操作演习、安全自查等有针对性的活动。

  病毒病所围绕今年安全周的主题“加强生物安全、参与平安奥运”制作了主题鲜明的宣传背板、生物安全周主题的横幅以及6幅大型宣传展板,同时还制作了应急处理相关的三折页,涉及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及联系方式,应急事件的处理流程,应急报告方式等多项内容,下发至所内每一位人员。

  营养食品所组织40余人参观了海淀公共卫生安全馆,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交通、治安、消防、地震、水灾、安全生产、人防和医疗卫生八个方面内容介绍,并进行了身处其境的亲身体验。

  环境所组织进行了乙炔气泄漏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全所大部分实验人员熟悉了房间电源及楼层电源的位置、掌握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情况下的报告程序、灭火器的使用方式、逃生方法和路线。此外,通过此次演练还发现了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为下一步的整改提供了依据。

  性艾中心对中心实验室和3处外租实验室进行了联合检查和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存在的多个问题,所领导刘中夫副主任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职业卫生所对各实验室的废弃化学试剂进行了清理,共清理出废弃化学试剂300余公斤,将在近期进行统一处理。

  传染病所的科教处、党群办联合各科室安全员对腹泻、基因、结核及流脑等病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向科室负责人作了反馈,并限期整改。

  改水中心以“安全使用高压气体钢瓶,保障实验室人员的安全”为主题,进行了高压气体钢瓶相关知识的竞答和实际操作。

  寄生虫病所曹建平副所长和潘嘉云副所长亲自参加并指挥了一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模拟演练,包括硫酸液体外溢和易燃液体引燃的紧急处理。实验室有关人员共90多人观摩和参加了现场演练。

  辐射所自编安全歌,将实验室安全纳入其中,下发至单位每个人。活动形式新颖,令人难忘。

  在中心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总结会上,实验室管理处武桂珍处长对本届安全周活动进行了总结,侯培森副主任到会,并对本届安全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侯主任在会上分析了当前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及中心在确保平安奥运目标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我中心在奥运前和奥运期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中心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