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环境所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

时间:2017-07-17 字体:

  为保障实验室安全,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根据环境所“预防为主、狠抓落实”的工作方针,环境所于2017424-28日开展主题为“提高安全意识 保障疾控事业”的“环境所第十一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根据工作方针和安全周的主题制定了实效的安全周活动方案,方案着重于针对性的培训,以及建立并实施一套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安全周活动综合评优评价体系以激发全员的自发参与度与活动开展的实效性,确保安全周活动的有效开展。具体开展了如下丰富多彩的安全周活动: 

  首先,环境所科室主任、安全员、实验室工作人员代表合计11人参加了中心组织的“中国疾控中心第十一届实验室安全周专题报告会”。同时张贴宣传画,营造良好安全周文化氛围。 

  按照安周全工作方案,环境所召开了第十一届实验室安全周活动动员大会并举办培训班,徐东群副所长在会上进行了全所总动员,以生动典型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实例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调:“安全无小事,安全应记于心、利于行,安全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应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由“要求做”转化为“我要做”;杨姣兰处长介绍了环境所第十一届安全周工作方案。培训班根据法律法规相关复训要求和环境所职能转化的需求,特邀请中心实验室管理处李晶博士讲解“实验室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及规范安全操作”专题、邀请徐东群副所长讲解包含化学安全法律法规及规范操作、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专题。全所实验人员、硕博研究生、进修生及相关管理人员共110余人参加培训。 

 

  徐东群副所长进行安全周动员 

 

  李晶博士进行“实验室生物安全法律法规及规范安全操作”专题培训 

 

徐东群副所长进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专题培训 

    

  环境所具备实验室的各业务科室根据历年历次自查、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并紧紧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应对措施”进行专题研讨,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与整改、实效的应急演练活动。各科室开展的工作缩影:1、环境微生物室孙宗科副主任组织全室成员进行“感染性物质的运输管理法规及相关知识”专题培训,同时室安全员郑萍博士进行“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知识”专题培训。2、消毒检测中心班海群副主任组织全室开展实效的自查整改,共自查整改5项安全问题,如:部分医疗垃圾没有及时清理、实验垃圾桶踏板损坏等。3、环境毒理室根据日常工作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全员参与的高压灭菌器使用、酒精灯在超净工作台中使用、紧急喷淋和洗眼器及灭火器使用的系列应急演练活动。 

 

  环境微生物室内部培训 

  

  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自查整改 

  

  

  环境毒理室应急演练 

  质控处会同所办公室并保卫科组织各科室安全员依据中心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表、环境所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及2016年至2017年各级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全所实验室安全的“全面体检”与“全面治疗”活动,共监督检查出问题20条;同时狠抓落实,努力实现“全面康复”,除两条安全问题受采购时限等原因限制,其余18条问题均已及时整改到位。 

 

  安全周监督检查 

  最后,环境所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周活动总结大会。姚孝元副所长首先强调“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安全教育任重道远”,随后各科室负责人就科室有针对性的培训、专题研讨、自查整改、应急演练的情况与获得感,以及对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并提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建议。环境所紧紧围绕安全周活动的人员参与度、科室培训和自查整改及应急演练的实效性、全所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与整改落实情况、总结汇报质量四个方面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实验室安全周活动综合评优评价体系。根据各科室负责人总结汇报情况和提交的见证材料,以及质控处提供的人员各类活动参与度、权重数,经过由所领导、安全管理处室及各科室负责人依据评优评分规则综合评分,角逐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施小明所长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优秀科室颁发锦旗,姚孝元副所长为获得三等奖的优秀科室颁发锦旗。最后,施小明所长对安全周工作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安全周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应重落实、严管理、勤检查,确保环境所实验室安全持续无事故。 

IMG_2956 

  施小明所长在总结会上讲话 

 

  施小明所长为环境毒理室颁发一等奖锦旗 

    

    安全周活动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环境所实验室工作与管理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风险防控技能,为环境所安全文化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疾控环境所供稿)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