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全国省级疾控中心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师资培训班圆满闭幕

时间:2008-10-21 字体:

    为加强全国疾控系统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传染病实验室的能力建设,推动传染病实验室的认证/认可工作,在中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8921-9月25在京举办全国省级疾控中心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师资培训班。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疾控中心的质量管理部门和传染病实验室,共120余人。

  我国的质量管理工作发展很快,我国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35个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54个实验室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加强全国疾控系统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推动认证/认可工作加快发展,提升我国疾控系统传染病实验室检测能力,开展与传染病预防控制相关国际合作,是适应国际传染病防控形势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传染病实验数据国际互认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我国疾控系统国际地位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培训班丰富了我国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内容,同时加强了与国外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国家的交流学习。对减小与国外先进国家之间差距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培训班围绕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各个要素展开学习和讨论,学习内容涵盖了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介绍、实验室组织机构、标准和认可、实验室人员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实验室质量过程控制,包括样品运输、外部质量评估、定量质量控制、半定量及定性质量控制、实验室信息管理、文件管理和记录管理、实验室质量评估、差错管理、过程改进等。培训班聘请了国内传染病实验室方面的专家作为讲师,结合国内现状和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介绍了美国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先进理念。培训期间,讲师和学员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学员们提出许多有关传染病实验室质量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五天培训中,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提出问题,热烈参与讨论,详细做好笔记。学员们普遍反应此次培训班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美国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经验,开阔了视野,而且以培训班为平台,增进了国家CDC和各省级CDC之间实验室质量管理的交流,为下一步开展全国传染病实验室质量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