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中瑞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评估研讨班圆满结束

时间:2009-04-30 字体:

  风险评估作为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的核心内容,是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我中心实验室管理人员生物安全风险管理能力与水平,根据我中心与瑞典传染病控制所“中国国家级疾病预防和控制体系高级生物安全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工作安排,316-3月27由我中心主办了中瑞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评估研讨班来自中心实验室处、传染病所、病毒病所、性艾中心17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骨干人员参与了此次研讨班。

  此次研讨班由挪威Det Norske VeritasDNV)公司首席实验室生物风险咨询专家Paul Huntly博士主讲,整个培训由知识讲解、现场模拟评审以及风险评估软件(SUMMIT)使用三部分内容组成。两周时间的培训,20082月欧洲标准化委员会发布实施的国际上第一个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标准——《实验室生物风险管理标准》(CWA 15793)为主要培训内容。Paul Huntly博士从生物风险管理体系、风险评估、生物因子和毒素目录信息、一般安全、个人和能力、良好微生物操作技术、防护服和个人防护设备、人员因素、健康、应急反应和跟进计划、事件调查、设备的物理要求、设备和维护、消毒灭菌、运输程序、安保等16个方面对实验室生物风险管理涵盖要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对如何使用该标准评审进行了分组现场模拟。经过两周的培训,与会人员均表示此次培训班收获很大,进一步加深了对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管理的认识,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管理要素、风险评估方法和评估技巧,初步形成了风险管理的思维与理念。

  此次培训是欧洲《实验室生物风险管理标准》(CWA 15793)实施以来DNV公司在亚洲除新加坡之外,在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培训班,也是我中心第一次举办的为期时间最长、系统全面的针对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项培训班。瑞典传染病控制所的专家和DNV公司的培训老师对于我们此次培训班上学员的表现和收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实验室管理处武桂珍处长在此次研讨班总结会上也对学员学到了详细、实用的评估理论表示非常满意,希望此次培训班上的学员认真总结、学以致用,成为今后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的师资力量。此次培训结束后,中心将系统整理、分析、研究此次培训有关材料,设计开发适合国内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风险管理培训教程,在中心内部及全国疾控机构有计划的将此项工作逐步推开,进一步提高我国疾控系统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风险管理能力,这对全面认识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长期做好全国疾控机构实验室生物安全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