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内部邮箱 · 繁体 · En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举办2009年第二期全国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培训班

时间:2009-06-02 字体:

  根据我国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需要,同时为解决全国地、市级疾控系统样本运输过程中遇到的无托运人资质、不明确运输审批程序等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于524-27日在京紧急举办了2009年第二期全国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培训班。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疾控机构近200人参加了这期培训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管理处武桂珍处长主持开班仪式,侯培森副主任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并做了重要讲话。

  侯主任在开班仪式讲话中指出,卫生部《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颁布实施后,为解决感染性物质运输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管理处已成功举办了10期培训班,为全国卫生系统培养了大批具有民航危险品托运人资质的人员,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的发展。此次为适应当前甲型H1N1流感样本规范运输、确保生物安全的工作需要,紧急举办针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病原微生物运输管理培训班。同时,侯主任针对国内不规范运输的现象,再次强调了安全、规范运输感染性物质的重要性,要求各地要加大管理力度,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运输工作一定要按照法规办事,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的事情发生。武处长指出,严格按照《可感染人类的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运输管理规定》要求,加强菌毒种及样本的运输管理工作,特别是目前正处于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大家更要严格、规范管理,一定要按照侯主任的指示精神,绝不出现任何安全漏洞。武处长还强调,此次培训班内容较多,专业性较强,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学有所得,考试合格后方能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训练合格证》。

  根据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培训内容分为实验室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运输专业知识两个部分。通过学习《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使学员们了解国家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品运输的有关规定,掌握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品运输审批程序。迪捷姆公司授课教师讲解了危险物品运输限制、分类、识别、包装、标签和标记等航空运输知识。对学员们进行了细致而又系统的培训。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本次培训班的召开给予广泛关注与高度重视。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参加了考核,考核合格者将获得由民航总局颁发的《中国民用危险品运输训练合格证》。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对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

文件附件: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