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疾控中心第二批救灾防病工作队赴鲁甸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2014-08-29

2014815日起, 中国疾控中心第二批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卫生防病工作队(以下简称第二批工作队)陆续抵达灾区前方工作组所在地鲁甸县龙头山镇。根据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以及云南省当地指示要求,第二批工作队利用技术专长,在配合当地做好地震灾区卫生防病工作中,为实现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灾后无大疫”目标,积极发挥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作用。

根据云南省当地的工作需求,第二工作队绕围灾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流行风险评估和群体性预防接种、灾区饮水卫生监测与评价、灾区病媒生物应急监测和控制、灾区实验室应急能力建设、灾区群众卫生防疫知信行评估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卫生防疫工作。

   (一)第二工作队会同当地有关人员一同深入鲁甸县和巧家县受灾的城镇、乡村、居民安置点、疾控中心、医院、卫生室、应急实验室、水厂开展调查,与相关人员开展座谈,对历史资料分析,获取灾区现状评估和制定相应方案、加强能力建设的第一手资料。

                         中心第二批救灾防病工作队队长王华庆

 

   (二)协助当地对疫苗可预防主要传染病流行风险进行了评估,对下一步群体性预防接种和应急免疫疫苗储备、加强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监测提出相关建议,并完成了《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区鲁甸县和巧家县疫苗可预防疾病风险评估和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报告》和起草了《鲁甸县、巧家县地震灾区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和甲肝灭活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实施方案》,对参与群体性预防接种的师资进行了培训,并参与了对接种医生开展群体性预防接种的培训和考核。

                         第二批工作队队员张国民-免疫规划中心

 

    (三)为加强灾区应急状态下饮用水卫生的规范监测,协助当地制订《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清洁饮用水工作方案》,完成饮用水应急监测指标筛选和确定,协助加强云南省CDC应急实验室水质检测能力建设。在与当地共同调查、分析及基础上,共同完成了《地震后饮用水卫生安全评价报告》。

                         第二批工作队队员陈曦-环境所

 

(四)协助当地建立病媒生物应急监测方案,并开展了蚊蝇监测快速评估;为科学做好杀虫、杀蝇工作,根据国家标准,与当地制定了病媒生物应急控制的启动和终止标准;另外,针对目前震区卫生杀虫剂品种,药械短缺问题,提出了《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区杀虫药械应急采购建议清单》。

                      第二批工作队队员任东升-传染病所

 

(五)为加强病原生物移动检测车实验室检测能力,及时开展疑似病例的实验室确诊,根据传染病流行特征,协助省疾控中心确定了检测车实验室主要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对检测试剂和检测设备情况进行评估,确定了需要补充的试剂和器材。

                      第二批工作队队员熊衍文-传染病所

 

(六)为了解灾区群众对卫生防疫知信行情况,评估卫生防疫宣传效果,第二工作队制定了调查方案,会同当地开展调查。对鲁甸灾区群众卫生防疫知信行开展评估,为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宣教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

                      第二批工作队队员王哲-卫生应急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