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营养名词术语》解读

2017-07-21

 

  半个世纪以来,营养科学相关的词汇都分散在医学、卫生学、生物学、生物化学、农学等很多相关专业的名词汇编等资料中,没有一个集中和权威汇集之处。营养学的一些核心词汇缺少标准的定义和解释,学者们的理解往往存在一定差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改善,营养工作日渐得到重视,有关食物营养和人群营养等方面的新著述、文件、标准等不断出现。同时,国际学术交流、贸易往来也不断引进一些新的科学名词、术语。近年来,科普工作发展很快,媒体传播食物营养知识时,时常使用一些不科学的名词、术语,给大众造成含混不清的概念。一些规范性文件都各自使用一些营养名词术语,但没有统一的、标准的解释。2007年,WHO首次颁布传统医学国际标准名词术语,该名词术语也没有专门针对营养学领域的术语解释。

  为了统一解释和规范使用营养名词术语,促进营养学教学、专业交流、科普宣传、技术推广等工作的开展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推动营养工作更好发展,特制定《营养名词术语》标准。

  《营养名词术语》涉及基础营养学、人群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及营养学研究方法等多个方面,是营养科学界规范营养学各项工作用语的通用标准。该标准以最新出版的国内外标准和文献为基础和参考,尽可能与现有的最新版本的标准和文献保持一致。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