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老年人别盲目减肥

2019-03-04


美国的Erin S. LeBlanc博士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atrics Society杂志上发表文章,认为老年女性体重下降与认知功能障碍有关。该研究涉及1289名社区居住的老年女性的队列研究(基线平均年龄为68岁,在88岁时重复进行认知评价)。

研究发现:每年体重下降0.5千克,调整年龄、教育及临床指标后的认知功能下降风险增加30%;进一步调整抑郁和步速后,风险增加17%

提倡适宜体重

从预防慢性病的角度

当老年人的BMI值在正常体重范围内偏高的一侧,即21千克/224千克/2时是最理想的。

从长寿的角度

老年人BMI只要不超过27千克/2就可以。这样的微胖老人骨密度较高,抗打击能力强,一旦发生疾病康复能力强,死亡率较低。

老年人过于消瘦常常意味着人体最大的代谢组织——肌肉减少,严重时被称为少肌症,这样的老人常常很衰弱,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如肺炎、泌尿系统感染等,得病后病程长康复慢。同时,由于缺乏肌肉的保护,老年人容易跌倒,发生骨折。

至于美国这项最新研究体重与认知功能具体如何关联,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

合理饮食十条

1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适量摄入全谷类食

保证粮谷类和薯类食物的摄入量。根据身体活动水平不同,男性每日摄入谷类 250克~300 克,女性 200克~250克,其中全谷类食物或粗粮摄入量每日 50克~100克,粗细搭配。

2常吃鱼禽蛋瘦肉,保证蛋白质

平均每日摄入鱼虾及禽肉类食物 50克~100克,蛋类 25克~50克,畜肉(瘦)40克~50克。保证优质蛋白质占膳食总蛋白质供应量50%及以上。

3适量摄入奶类、大豆及其制品

每日应摄入250克~300克鲜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同时每日应摄入30克~50克的大豆或相当量的豆制品(如豆浆、豆腐、豆腐干等)。

4摄入足量蔬菜、水果,多吃深色蔬菜

保证每日摄入足量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选择种类的多样化,多吃深色的蔬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白菜、甘蓝、芥菜等)。每日蔬菜摄入推荐量为300克~400克,其中深色蔬菜占一半;水果为100克~200克。

5饮食清淡,少油、限盐

饮食宜清淡。平均每日烹调油食用量控制在20克~25克,尽量使用多种植物油。减少腌制食品,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6主动饮水,以白开水为主

主动、少量多次饮水,以维持机体的正常需求。饮水量应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降低,推荐每日饮水量在1.5升~1.7升,以温热的白开水为主。具体饮水量应该根据个人状况调整,在高温或进行中等以上身体活动时,应适当增加饮水量。

7如饮酒,应限量

饮酒限量,每日饮用酒的酒精量,男性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 毫升,或38°白酒75克,或高度白酒(38°以上)50克;女性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啤酒4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38°白酒50克。患肝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老年人不宜饮酒,疾病治疗期间不应饮酒。

8食物细软,少量多餐,保证充足食物摄入

食物应细软,切碎煮烂,不宜提供过硬、大块、过脆、骨/刺多的食物。尽量多使用蒸、煮等烹调方式。通过烹调加工改变食物的质地和性状,易于咀嚼吞咽。进餐次数宜采用三餐两点制,每餐食物占全天总能量:早餐20%25%,上午加餐5%10%,午餐30%35%,下午加餐5%10%,晚餐25%30%。保证充足的食物摄入,每日非液体食物摄入总量不少于800克。

9愉快进餐、饭菜新鲜卫生

营造温馨愉快的进餐环境和氛围,助餐点和养老院的老年人应集中用餐。需要时由家人、养护人员辅助或陪伴进餐。食物新鲜卫生。

10合理补充营养,预防营养不足

膳食摄入不足时,合理使用营养补充剂。对于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风险的老年人,在临床营养师或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用食品),每日1次~2次,每次提供能量200千卡~300千卡、蛋白质10克~12克。 

良好的营养、适量运动和积极的心态是预防和延缓慢性病的发生、发展,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的基础。不断改善营养状况,对助其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晚年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