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献血无伤害 营养有保障

2019-03-04

  

献血会“伤元气”吗?

告诉你:不会的!

总血量大

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约占体重的7%8%

血液循环流动

平时80%的血液在心脏和血管里循环流动着,维持正常生理功能。

血液储备充足

另外20% 的血液储存在肝、脾等脏器内,一旦失血或剧烈运动时,这些血液就会进入血液循环系统。

献血量适宜

一个人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会马上补充上来,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

水分无机物快速补充

先学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

血浆蛋白质12天恢复

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就能得到补充,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也很快就恢复到原来机体水平。

新陈代谢平衡

人体的血液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产,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

造血功能加强

献血后,由于造血功能加强,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

结论:一个健康的人,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更不会“伤元气”,反而有利于健康。

献血后会引起贫血吗?

当然不会。

因为一个健康成年人拥有正常的40005000毫升血量,80%的流动在血管和心脏中,20%的储备在肝脾,以备不时之需。当一次正常献血之后,肝脾中储备的血液会火速赶往血管,保证循环血容量不因献血而减少。正常的新陈代谢会因献血后,红骨髓的造血功能得到刺激而增强,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失去的血细胞很快得到补充。

所以,知道真相的你还会担心献血引起贫血吗?

献血后如何膳食保障?

如果您在献血后感到头晕,请立即坐下,最好是躺下休息,并适当饮用些含糖饮料。

献血后24小时内应多饮水或者低浓度的含糖饮料,这将有助补充在献血时所流失的液体部分。

献血后献血者可进行日常活动,但剧烈的运动则需留待隔天进行。旨在协助您的身体适应体内血容量减少的状况。

适当补充营养,特别是摄入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如:健康动物肝、瘦肉、蛋黄、动物全血、禽类等。但是切勿暴饮暴食,一定要适量,以免影响肠胃功能。

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增加膳食中铁的吸收水平,因此适当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绿色和红黄色辣椒、菠菜、西红柿、山楂、柑橘、柚子等,以促进肠道内铁的吸收。

清淡饮食,禁忌辛辣饮食,不饮酒、不喝浓茶等。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