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

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蜂蜜中毒健康提示

2013-08-20

  
2013816,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一起蜂蜜中毒事件,中毒3人,一名男性,两名女性。主要症状为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四肢麻木、短暂意识丧失等。目前男性患者病情稳定,两女性患者病情严重,临床诊断疑似梫木毒素(grayanotoxin)中毒。卫生防护中心经调查发现,三人均食用了从尼泊尔带来的蜂蜜。

  蜂蜜中毒的原因与植物花蜜中所含的有毒成分有关,蜜蜂若采集有毒植物的花粉酿成蜜,多会混进有毒物质。木毒素是一种由杜鹃花属及部份杜鹃花科(如月桂、马醉木、绊足花)植物产生的毒素,在其蜂蜜中也可找到,主要产自土耳其黑海及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一带。木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乏力,出汗过多,唾液分泌过多和感觉异常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低血压,心动过缓,甚至可能发生休克,又称为狂蜜病(Mad honey disease)。

  建议:去尼泊尔、土耳其附近的黑海地区、北美、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地区旅游的旅行者尤其应注意蜂蜜中毒,因为已报告的木毒素中毒主要来自上述地区的蜂蜜。应从可靠来源购买蜂蜜;丢弃味苦、味涩或喉咙有烧灼感蜂蜜;如果发生中毒,应尽快催吐、洗胃、导泻并及时就诊。

  卫生应急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