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汞中毒!你该怎么办?

2016-06-30

    近日,湖南省一小学多名学生出现汞中毒症状,备受媒体及社会关注。当你遇到碰到“汞”时,会有怎样的症状?该如何处理呢?

汞及其化合物中毒后的临床表现    

1.急性汞及其化合物中毒

  最常见短时间吸入高浓度汞蒸气,最初症状仅为口中有金属味,连续吸入3~5小时后则出现明显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全身酸痛、寒颤、发热等,可有呼吸道症状。 

  口服无机汞盐,可以引起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并可引起肾脏和神经损害。 

2.慢性中毒常见症状

  主要引起神经精神症状,初期表现为类神经症,如头昏、头痛、健忘、失眠、多梦等,也可有心悸、多汗等症状,病情进一步加重会出现易兴奋症、震颤和口腔炎三大典型临床表现,兴奋症如精神症状和性格改变,急躁、易怒、胆怯、含羞、多疑等,震颤表现为手指、舌尖、眼睑的细小震颤,进一步发展可出现粗大震颤、共济失调等。 

汞及其化合物中毒的处理

  急性汞及其化合物中毒患者应迅速脱离现场,脱去污染衣服,静卧、保暖,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从事接触汞及其化合物的职业者要注意 
  1. 慢性轻度汞中毒治愈后仍可从事原工作、中度及重度中毒治愈后不宜从事接触汞及其化合物的作业。 
  2. 严格做好岗前、在岗、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一但发现职业禁忌征和目标疾病(汞及其化合物所致职业病)应立即调整或者调离岗位。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和已确诊并仍需要医学监护的精神障碍性疾病、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不能从事接触汞及其化合物的作业。 
 

 

  

  (来源:职卫所   编辑:政研中心)

相关文档:

文件附件: